当前位置: 专题研讨
创新 激情 活力 推动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2-07 00:00

——许昌市市直代表小组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是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保证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自2013年以来,许昌市人大常委会以组建市直代表小组为抓手,以促进民生改善为导向,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代表工作呈现出了新的气象,整体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设立市直代表小组的基本做法

        《代表法》颁布实施以来,许昌市历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主、客观等诸多因素,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还尚有不足,具体表现为代表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高、参与面不够广、形式不够多样、指导不够到位、实效性不够强、代表之间在视角上存在差异等多个方面。

        针对以上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以组建市直代表小组为抓手,通过代表小组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的活动,实现代表工作质和量的提升。

        (一)科学编设小组。2013年10月,许昌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成立市人大代表小组的意见》,指导全市六个县(市、区)、七个代表团对五级人大代表进行了科学编组,按照行业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市直下派的136名市人大代表编为8个代表小组,每个小组有代表15-19人,其中市级领导4-5人。为确保代表小组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意见明确规定,各代表小组活动要做到“四个有”,即: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档案。意见同时指出,各选举单位都要建立代表小组活动档案,详细记录小组活动和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确保每位代表都能积极履职、有效履职。

        (二)优选小组组长。代表小组组长既是小组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小组活动的召集人,承担着小组活动策划、组织、沟通、协调、服务的重任,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决定着活动的成效。主任会议经过研究,在每个小组中选出3名履职能力强的代表分别担任小组组长和副组长。代表小组组长确定后,常委会专门对各小组组长、副组长进行了岗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正确认识代表小组活动的意义、小组组长岗位职责、小组活动如何精选活动议题、小组活动如何取得实际效果等。岗位培训既是对各小组组长的一次知识充电,也是对各小组组长的一次职责明确。

        (三)廓定活动主题。活动的选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活动的质量。关于活动选题,常委会提出了“六个围绕”的要求:即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推动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开展小组活动。从各代表小组的实际选题看,都找准了人大工作与民生热点的“结合点”,找准了代表参与活动的“兴奋点”,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利用、环卫工作、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职业教育、棚户区改造等,都做到了围绕民生发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四)注重示范带动。在每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专门向市委主要领导作市人大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情况汇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参加市直代表小组的活动。在各位市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市直各行各业的代表都表现出了很高的履职热情,一些代表主动调整工作安排,抽出时间参加各小组的活动;还有一些代表根据议题提前组织召开讨论会,为参加小组活动作出充分准备。在三年来的小组活动中,市直代表的参与率高达92%。

        (五)认真组织实施。为了开展好活动,每个小组在活动前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努力把事前的功课做足做好。比如,在2014年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中,市直第一代表小组提前召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一次预热性座谈,归纳出农贸市场存在的数量少、档次低、环境脏、监管乱、秩序差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二小组组长带领本组同志深入企业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总结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认识不够、支持不够、服务不够、保障不够。第四小组的代表在初步调查中发现,许昌市区天宝路东西长达10公里,却没有规划一个公共卫生间。许昌市市区环卫工人每天凌晨4点就离开家,一直忙到7点才能歇一会儿,在路边,他们啃的是干馍、喝的是凉水,健康得不到保障。通过小组视察和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围绕活动议题先后发言。小组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向市政府发出《代表小组活动视察意见函》,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六)创新聚势蓄能。许昌市市直代表小组内容越来越实,影响越来越大,其中,贯穿始终的一个核心“技术”,就是做到了创新引领:第一年,着力探新路,重在编组、重在起步;第二年,打造升级版,更加注重切入问题,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更加注重成果运用;第三年,实现大联动,市直代表下沉到各县(市、区)与选区代表实现更大范围的联动,构成了穿行在许昌城市乡村的一道别样风景。2015年7月,时任市长武国定在参加了市直第五代表小组的活动后说:“市人大开展的代表小组活动,选题准,准备细,质量高,作用大,这样的活动,才叫真履职,真发挥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杨云在参加了许昌市的代表小组活动后说:“许昌的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好、选题好、效果好,许昌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也有向全国人大推荐的价值。”

        二、市直代表小组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提出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每次代表小组活动后,各小组都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形成《代表小组视察意见函》,报市委,送市政府。三年来,市直各代表小组向市政府发出《代表小组视察意见函》23件,其中有6件被市政府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2件被市人代会确定为大会议案。

        (二)推动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解决。市政府高度重视各个代表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逐项落实:许昌市规划局在天宝路加紧规划了五个公共卫生间,已建成投用;许昌晨报推出了许昌市区首张公厕地图,方便市民查询;许昌市城管局为市区851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使环卫工人吃饱、吃好;许昌市公安局在市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978个;中原国际农产品物流港和30家标准化菜市场、120家生鲜便利店的新建改建扩建,从动工到开业,一年时间,就由过去的“少、脏、乱、差”,变为如今的“高、多、亮、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三)增强了人大代表的主体意识。过去少数人大代表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人大代表履职就是每年参加一次人代会,对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知之甚少。通过参加这几年的小组活动,许多代表在认识上有了很大转变。市人大代表田继锋说:“我已当选了两届人大代表,可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还是这一届的事,想不到活动内容这么充实、这么丰富,感觉很有收获、很受震撼,真是耳目一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军安说:“过去参加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总想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但又感觉没有什么可说可写,通过参加去年的小组活动,积累了很多素材,自然也有了许多感受和体会,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我就提出了两条关于教育改革的意见、建议。”

        (四)扩大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代表小组活动为人民群众带来了一件件看得见的实惠,也使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市民张小花说:“过去一提到人大,感觉就是电视上看到的开大会、开小会,一提到人大代表,就是开会时举举手,投投票,发发言,印象中代表离我们很远,现在我们才知道,人大代表就在我们身边。”市民巩白妮说:“市人大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以来,我们看到很多地方都在发生变化,市区农贸市场比过去整洁了,环卫工人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餐,停车难问题也解决了,想不到代表小组有这么大的作用。”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履职中获得认可,人民群众通过切身的感受更加支持人大工作,这种良性的循环,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写下了现实版的生动注脚。

        三、设立市直代表小组的几点体会

        (一)科学编组是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对五级人大代表进行科学编组,实现了代表小组对全市人大代表的全覆盖,既能使每名代表都能在闭会期间继续履行职责,又能把个体的力量进行有效凝聚。每个代表小组安排15-19名代表,在设计上避开了两种可能的出现:一是人数过多时,代表在行业上会出现交叉,且座谈时不能够充分发言;二是人数过少时,一旦有代表请假,活动的开展就会受到影响。编设市直代表小组,有效解决了下派代表参加活动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选好议题是前提。活动的议题直接决定着活动的质量,议题只有选得准,才能吸引代表积极参加,代表也才能在活动中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才能更有效地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

        (三)领导带头是关键。各小组在安排小组的具体活动时间时,都尽量错开领导活动的“峰值”,争取主要领导参加。市委、市政府的其他领导也都专门腾出时间参加本小组的活动,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对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发挥了极大的示范、表率和带动作用。

        (四)凝聚智慧是核心。各小组在活动前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把前期功课做足做实的做法,为代表通过活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把零散的、来自不同视角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提纯,最后形成总的《代表小组视察意见函》的做法,更是增加了《意见函》的科学性、针对性、法治性和可操作性。

        (五)制度建设是保障。2013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建立市人大代表小组的意见》,同时制定了代表小组召集人岗位职责,建立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情况登记和人大代表年度履职情况登记制度,代表小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为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六)取得实效是根本。代表小组活动是否成功,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因此,代表小组从最初组建,到细分小组、确定组长、选择议题、开展活动、形成视察报告,一切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实效来设计、来展开,只有这样,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代表小组的活动才能具有长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  罗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