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促进乡镇人大作用发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5:05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肩负着基层群众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责任,其作用的发挥,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程中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央、省委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但是,乡镇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的地位并没有真正确立起来,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还未落到实处,乡镇人大代表社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还普遍存在。目前各地县乡人大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我县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也积极深入调研,不断探索实践,认为促进乡镇人大作用发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提升人大地位。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特点。十九大报名明确提出:“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党是一切工作的领导,乡镇党委是基层政权的领导核心,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既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坚持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将党委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意志,加以落实,才能取得党委重视,确定乡镇人大的权力机关地位,维护人大的法律权威,提升人大在政府、代表、群众心中的地位,促进乡镇人大作用发挥。我国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乡镇人大只有通过对乡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政府决策依法顺利执行,争取政府支持,落实人大工作的经费保障,将乡镇人大的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依法纳入预算落到实处,才能确保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乡镇人大作用的发挥。我县乡镇人大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使人大一切工作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党委也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协调好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坚持政府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充分保障人大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需求,有力地推动了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人大作用的发挥。目前,我县汪棚镇党委充分尊重人大的法律地位,坚定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坚持由人大决定的事项,都交给人大经过充分讨论,形成决议。针对在汪棚镇境内的秀水南湖重大项目需要调整规划,镇人大主席团专题听取镇政府的报告,组织代表经过充分视察调研,集体讨论,作出了关于同意汪棚镇总体规划调整的决议。

  二、坚持制度自信,建成群众机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只有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集体讨论问题,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才能够从制度上保证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实际、体现民意,具有合法性、正当性和权威性。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我们就是要坚持自身制度的特色,发挥自身制度的优势,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永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以代表工作为主体,密切与代表联系。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关键所在,是人民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把代表入口关,真正把能为民办事、群众信赖的人选为代表。加强对乡镇代表的履职培训,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为人大代表知政履职创造条件,多种形式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提高乡镇代表的“代表”意识,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完善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使代表学习培训有课堂,知政议政有场所,接待群众有渠道,真正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基层民主建设不断进步。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加强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我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通过增加对乡镇代表活动之家的经费,全县代表活动之家已全部建立。各乡镇人大通过组织代表经常学习、培训、开展活动,树立乡镇代表的代表意识,增强了乡镇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带头作用,全县县乡两级代表通过不同形式,联系群众,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信访工作为抓手,解决群众难题。重视民意、反映民意、实现民意是人大机关本质任务和基本职责。信访是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群众信访了解社会动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监督政府工作,督促政府及时认真地依法妥善处理,对不属于乡镇人大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积极主动地帮助联系有关部门解决,加强督办,使人民群众的合法要求切实得到解决,有效化解难题,防止矛盾的激化扩大,避免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同时,也提高了群众对乡镇人大代表的认知、认同和认可。我县胡族铺镇人大主席团率先探索通过信访工作,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面对群众反映村干部在退耕还林工作中存在问题,能顶住各方压力,坚决盯住问题不放,初步掌握犯罪事实后,立即建议对相关人员停职处理,最终让违规者受到法律的惩处,给群众一个圆满的交待。同时,在接到不属于职责问题时,胡族铺镇人大也积极协调,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在遭受车祸截肢,赔偿无法兑现,困难无助时,镇人大送出援助之手,积极争取县人大法工委的支持,为其申请法律援助,与县、市法院沟通,引起法院重视,密切关注案情,监督案件办理,在县乡两级人大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让受害者得到满意的赔付。胡族铺镇人大的为民办事,有效地提升了镇人大主席团在群众心中的地位,真正成为了值得信赖的群众机关。

  以人代会为平台,为群众管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准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社会主义民主实质的根本制度,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和形式,是人民把国家的、民族的和自己的命运最终掌握在自己手中,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法律赋予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决定计划等职权,是为了保证计划等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乡镇的各项计划和预算,只有经过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政府才能实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维护群众利益的体现,作出的决议是群众的意志,行使的权利是群众赋予,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有责任、有义务替群众管理好自己的家。我县积极探索,充分利用乡镇人大一年两次人代会这个平台,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兑现承诺。年初召开之前,发动代表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人代会期间政府制定的各项计划给予监督,深入审查各种指标,确保制定的计划立足乡镇实际,符合群众利益,有利于乡镇发展,增强监督权威性和严肃性。年中召开人代会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督促政府及时改正,推动下半年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兑现政府承诺。人代会平台的充分发挥,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体现了一切为人民的政府理念,加快了基层民主法治进程。

  三、用好监督权力,树立人大权威。

  监督权是我国宪法、组织法和监督法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一项最基本、最重要的职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力,同其他形式的监督相比,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法律效力,其实质是对其他国家机关权力的制约,以保障国家机关按照人民的意志运转。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政权体制中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乡镇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民主权利的基本组织形式,其依法有序开展监督工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乡镇人大应切实发挥作用,以实质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保证政府管理依法进行。

  以培训为契机,提升人大监督专业性。乡镇人大要把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上岗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代表提高法律意识、工作水平和监督能力。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乡镇对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增强代表意识和履行监督职责的自觉性、责任感。

  以开展监督活动为抓手,提升人大监督法律性。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乡镇人大依法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是法律赋予的职权,乡镇政权建设中增强人大的法律权威,也是保证政府依法管理的需要。乡镇人大要经常性组织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围绕本地重大项目建设、城镇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围绕乡镇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展调查、视察、执法检查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增强代表对政府工作基本情况的了解,监督政府工作正确执行宪法法律、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对乡镇政府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促进政府依法开展各项工作,促使其依法行政。

  以主席团会议为途径,提升人大权威性。人大作用的发挥,主要通过会议的形式。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第一形象,是乡镇人大作用发挥的主要途径,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是重要手段。开好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建立人大主席团会议常态化,提高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质量,严格依法按程序审议政府报告,监督政府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对于提升人大权威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县不断探索完善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从规范主席团会议程序、提高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起,坚持定期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坚持重大事项必须经人大主席团集体讨论决定,有效规范了政府行为,人大权力机关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在群众、政府中的权威。

  四、加强县乡互动,促进作用发挥。

  乡镇人大,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基础。把乡镇人大建设好,不仅是全党的事,也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县积极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的指导作用,以会议帮进步。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进一步熟悉人大工作程序,掌握人大议事的基本规则,提高乡镇人大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培训提能力。常委会每年针对乡镇人大开展一次培训,组织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赴外地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履职能力。以活动助履职。县人大常委会在进行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时,邀请相关乡镇人大主席、人大副主席、人大代表参加,履行代表职责,传达基层建议,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以考评促实效。对乡镇人大工作实行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评分考核体系。年底对各乡镇工作进行评分定级,根据工作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以促进乡镇人大提质增效、工作再上台阶。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发挥乡镇人大作用是推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步骤,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一环。只有按照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积极履行人大的各项职责,发挥人大作用,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固始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