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研讨
水冶镇人大工作探析及启示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2-07 00:00

        近年来,水冶镇人大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在密切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创造了一系列有推广价值的经验,使人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充满活力,推动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一、水冶镇人大工作中的一些创新之举

        1实施“六步工作法”,发挥各级代表整体合力。所谓“六步工作法”就是依托“代表之家”,将131名各级人大代表混编为6个代表小组,在此基础上,按照以下六步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转变为代表的意见建议,继而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过程。一是收集民意。要求每位代表每月至少走访2名以上群众,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二是汇总民意。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代表小组会议,对代表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体反馈和研究,并进行汇总整理和上报。三是反馈民意。由镇人大将收集上来的代表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向镇直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交办或提交镇党委、县人大进行研究处理。对涉及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还实行了建议事项、承办单位、办结时限、办理结果和代表满意度“五公开”制度。四是督办落实。通过电话催办、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方式,对建议办理工作予以跟踪监督,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评议办理结果。由代表小组组长在例会上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由代表小组全体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对满意率明显偏低的承办事项,人大主席团还将约见承办单位负责人或安排其与代表见面,当面答复,接受询问。六是表彰奖励。每年年底,由每位代表在小组会上对自己的履职情况进行汇报、展示代表履职档案、接受集体评议,并由镇人大对优秀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奖励。

        2打造“三个协会”,发挥各级代表专业优势。为用好代表专业优势,结合镇党委工作重点,水冶镇人大根据代表个人专业、特长,还在代表中成立了三个专门协会,有的放矢地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一是建立经济发展共进会,推动产业转型。通过建立经济发展共进会这一平台,镇人大积极召集经济界代表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市场信息共享、管理经验交流、资金筹措拆借等进行座谈、沟通、协调,变代表个人“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促进代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投资发展养老、教育等行业。比如,最近的一次座谈会上,讨论了“如何用好水冶优势,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等话题,为水冶镇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建立社会和谐促进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一方面,在代表中积极开展“我为和谐做贡献、代表争当调解员”活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接触面广、与群众联系紧、在群众中有威望的特点,号召代表积极参与群众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调解处理工作;另一方面,结合精准扶贫、助医助学、志愿者活动等,组织代表量力而行地开展一些扶贫济困的公益事业,实实在在地为身边的群众做些好事、实事。如,安阳“7·19”洪灾过后,部分代表带头组织捐助,共募集资金、物资价值1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受灾村落灾后重建。三是建立文化传承推进会,弘扬传统文化。采取邀请学者讲课、代表登台演讲、表演节目给群众看等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如,镇人大代表、水冶镇供水公司总经理杨保和带领本单位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学国学、尚美德、扬正气”文艺节目多次演出,场场爆满,观众好评如潮,社会反应强烈。“三个协会”运行一年多来,已调解矛盾纠纷110起,举办经济文化交流、文艺演出等活动10多场次。

        3开展综合评议,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为推动各职能部门更好地服务群众,自2014年起,镇人大每年都要组织全体代表对40多家驻镇单位、基层站所进行四次综合评议,并强化评议结果运用,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约束。综合评议体现出五个特点:一是方式多样化。通过平时对驻镇单位、基层站所进行视察、暗访、问卷、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量化打分,对存在群众有投诉、办理代表建议不到位等问题的职能部门直接扣分处理。二是时间经常化,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年中、年底分值累加。三是参评人数最大化。通过代表小组统一运作,保证了全体代表的共同参与。四是评议分值科学化。将群众投诉扣分、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得分与年底综合评议得分进行汇总整理,综合排出最终的名次。五是结果运用制度化。强化评议结果的运用,实施了“一块牌子、两份通报、三类视察”的制度:“一块牌子”就是对排名前五位的职能部门颁发“群众信得过单位”奖牌;“两份通报”就是对先进单位和落后单位,分别进行通报表扬和批评,并将评议结果以镇人大主席团文件形式上报所有职能部门主管局委;“三类视察”就是组织代表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对好、中、差三类部门进行视察。综合评议既重视平时的警钟长鸣,又注重年中、年底的响鼓重擂,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效果良好,基层站所有震动,负责人有触动,工作有推动,极大地促进了镇直单位和基层站所为民服务。

        4用好多个平台,讲好“人大故事”。为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讲好“人大故事”,镇人大利用多种载体,积极宣传代表事迹、人大工作,不断提升代表的荣誉感和人大工作的权威性,使人大工作开展具备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支持。一是用好“代表之家”例会平台。每季度召开一次代表小组例会,针对代表小组和代表个人的工作表现,逐一进行点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二是用好短(微)信平台。将所有代表、镇直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都纳入人大短(微)信平台,及时向代表和各部门通报人大工作动态,方便代表通过这一平台直接向镇直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既方便了代表互动交流,又降低了行政成本。三是用好流动桌签代表风采展示平台。在各种场合,利用桌签宣传代表先进事迹、履职成效,力图通过优秀人大代表的模范示范作用激励更多的代表为民服务、有所作为。四是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利用《人大建设》、《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安阳人大》等各类媒体,多层次、大范围地宣传水冶镇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和人大工作经验,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

        二、对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一些重要启示

        1党委重视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保证。水冶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在人员、经费保障有力的前提下,经常听取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镇党委专门出台文件,规定凡是人大主席团交办的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低,代表不满意、不认可且无正当理由的,一年内只要超过2件,即取消该承办单位和负责人的年度评先资格,该单位主管副职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不能被确定为优秀等级,有力地支持了人大工作开展。

        2选好配强人大主席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乡镇人大不设常委会,人大主席实质就是各项工作的牵头人,如果人大主席不能主动作为,乡镇人大就会变成“一潭死水”。实践也证明,水冶镇人大工作之所以开展的朝气蓬勃、成效显著,与镇人大主席张玉川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尽职尽责密切相关。该镇人大主席没有将人大当作“二线”,更没有视人大权力为“橡皮图章”,而是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原则,一心扑在工作上,精心组织各项活动,这才成就水冶镇人大成为安阳市乡镇人大工作的一面旗帜。

        3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乡镇人大不设常委会,代表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只有调动好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代表作用,乡镇人大工作才能有“底气”、接“地气”、有“人气”。为保证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事”做、开会期间有“话”说,水冶镇人大在纵的方面,利用“六步工作法”,畅通了群众、代表、代表小组、镇人大、和职能部门五个层次间的交流互动渠道,为代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搭建了有效平台;在横的方面,成立了“三个协会”,分门别类、平行推进相关重点工作,为代表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有效载体。同时,镇人大还积极通过亮明代表身份,多种方式宣传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代表事迹,为人大工作开展和代表履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这些措施,夯实了代表履职基础,促进了代表发挥作用,既树立了代表权威,又增加了群众信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4增强监督实效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灵魂。乡镇人大离群众最近,工作成效如何,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因此,乡镇人大监督更不能不疼不痒、雨过地皮湿,必须有刚性、有实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年多来,通过“六步工作法”,水冶镇人大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16条,办成率达86%以上,对其他因政策、经济等制约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也都向群众作了耐心解释,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谅解。有力的监督,不仅没有影响人大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关系,恰恰相反,使人大在群众中有了地位,在职能部门中有了权威、在党委、政府中有了威信。

        三、对进一步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建议

        1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认识。近年来,中央、省委、市委虽然先后出台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但仍有部分领导干部尤其是乡镇党委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支持力度不到位。为此,一要把人大制度理论和各级党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认识。二要督促县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逐条落实设立乡镇人大专职主席、规范乡镇人代会议程、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规定,为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督促乡镇党委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委工作同等重视、同时安排、同样要求,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2加强乡镇人大主席队伍建设。针对乡镇人大主席普遍年龄偏大、兼职工作过多、提拔交流不畅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予以逐步解决。一要把住年龄关。要选拔一批年富力强、敢于担当、有创造力的同志担任乡镇人大主席,力争使乡镇人大主席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年龄大致一样,各项待遇大致一样。二要把住兼职关。要保证人大主席将时间、精力主要放在人大工作上,逐步解决兼职过多、过滥的问题。一方面,要看到适当兼管一些党委工作有利于人大主席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兼职政府工作过多、“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三要把住提拔关。要让乡镇人大主席有干头、有盼头,在提拔交流使用的频率、级别、节奏上,起码要与乡镇长大体一致。实绩突出的人大主席,应该直接提拔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或副县级领导干部,不能形成一任人大主席就提拔无望的局面。

        3上级人大应加强对乡镇人大的监督与指导。上级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能够给予乡镇人大强有力的支持。一要把乡镇人大工作摆进省、市、县人大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时,要尽量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努力以活动开展带动乡镇人大工作经常化、规范化,使乡镇人大能够放开手脚开展监督。同时,鉴于县级乡镇数量较多,必要时,可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考核、评先。二要指导乡镇人大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帮助乡镇人大完善各种会议、视察、重大事项决定、民主评议等制度,及时推广有价值、可复制的乡镇人大工作经验。三要帮助乡镇人大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代表经费、履职补贴问题,乡镇人大干部的编制、提拔、交流问题,以及人大的办公条件问题等,让乡镇人大干部能够安心工作。

        4着力提高乡镇人大代表素质。乡镇人大代表普遍文化不高、专业知识不强,履职能力受到一定局限。因此,提高乡镇人大代表素质是乡镇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要做好代表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代表树立代表意识,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人大及代表行使职权的方式和程序,为履行代表职责奠定基础。二要多吸收代表参加各项活动。通过组织代表参加视察、执法检查、民主评议、专题讲座、为民办实事好事等方式,促进代表在工作中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三要加强对代表的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述职评议、履职档案、表彰奖励、辞职罢免等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和自我约束意识,督促代表自觉提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

        5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乡镇人大的影响。乡镇人大履行职权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人们知之甚少。为此,一要拓展宣传平台。要充分利用宣传单、村组黑板报、乡镇人大微信公众号、乡村各种会议等平台,加大对乡镇人大地位、职权及人大履职活动、成效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群众关心人大、支持人大、自觉维护人大权威的浓厚氛围。二要提升宣传层次。在省、市、县人大系统简报、杂志、工作通报、经验交流文集,以及电台、电视台、公众网站的宣传中,要开辟专门的板块、栏目、章节,充分宣传乡镇人大工作动态和涌现出的典型经验,不断扩大乡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三要宣传好代表先进事迹。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乡镇人大代表先进事迹,不断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代表更好地为民履职。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  朱明  王大鹏  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