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对“一府两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做法、成效及问题建议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4:59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地处郑州、洛阳、平顶山三市交界地带,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人,辖20个乡镇(街道)。近年来,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中共汝州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积极探索,依法履职,创新监督形式,连续两次成功组织开展了人大工作评议。工作评议严格遵循“简便易行、工作量化、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原则,对被评议单位执法、施政、廉政、服务大局、完成重点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评议,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精心准备,广泛宣传发动

  由于工作评议涉及的单位多(第一次评议为104个,第二次评议为39个),抽调的人大代表数量大(90多名),历时时间长(3个多月)。为确保评议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全面动员。一是成立人大工作评议领导组织。成立了人大工作评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成立了工作评议督导组,对各单位评议活动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成立了工作评议监督组,对整个评议活动全程监督。二是制定方案。市委转发了《汝州市人大工作评议暂行办法》,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工作评议活动实施方案,评议从民主测评、重点整改、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组织实施,每个阶段都明确了活动的时间、方法、步骤、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并要求被评议单位成立组织,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全面动员。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会进行广泛动员,各被评议单位也及时召开动员会,层层动员部署。四是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社、汝州人大网对工作评议的各个阶段,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选树典型、深入报道。

  (二)认真督导,全方位征求意见

  动员会之后,要求各被评议单位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并积极上报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工作评议督导组分别深入到被评议单位及其下属单位以及与其工作联系较为密切的部门进行调查,采取召开座谈会、访谈、查阅案卷及相关资料、社会调查和民意测评等形式直接听取有关单位、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全方位了解被评议单位的情况,并及时向被评议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们还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公开电子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受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工作评议办公室还分别到市纪检委、市委群工部、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商务局等单位,征求其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这些单位和部门根据自己的业务,按照各被评议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被评议单位进行了工作排序,为工作评议的民主测评提供了客观的依据。在征集意见前,我们还把被评议单位的业务职责汇编成册,提前印发给督导组每位成员,让他们全面了解和熟悉各部门和单位的情况。调查结束后,各督导组对调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经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和补充调查,形成了内容翔实、全面客观的调查报告。

  (三)科学测评,分类确定重点整改单位

  首先,我们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对所有被评议单位进行满意度民主测评。其次,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听取各评议督导组的调查报告后,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工作评议活动办公室提供的被评议单位工作排序结果汇总表,进行第二轮满意度民主测评。第三,在市四大班子领导中进行第三轮满意度民主测评。最后,根据三次民主测评情况,综合督导组督查情况、各单位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和征求意见的情况,按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三种单位类别分别排出名次,确定各类别排在最后一位的做为重点整改单位。

  (四)注重实效,狠抓整改落实

  工作评议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看整改。我们把调查征求到的问题归纳形成评议意见,以正式文件形式交各被评议单位,要求各被评议单位,特别是重点整改单位,针对评议意见和自己查找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项抓落实,边评边改。要求工作评议督导组经常深入被督导单位督查指导,针对重点整改单位,要有常委会领导带队,进行督促检查,帮助其整改落实。两次工作评议,我们共走访座谈了186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票》17600余份,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为1800余条,经过各被评议单位的努力,已整改1700余条,其他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均制定了计划,作出了解释说明,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成效。

  (五)总结提高,促进全面工作

  首先,专题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重点整改单位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其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民主测评。若满意度达到80%以上,整改工作得到通过;若达不到80%以上,则重新进行整改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若再次达不到80%以上,则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依法提出罢免案或撤销职务。然后,结合民主测评和整改落实等情况,经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三类单位每类前四名为先进单位。最后,专门召开会议,对整个工作评议进行总结,并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二、取得的效果

  一是拓宽了监督方式。工作评议把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三者紧密有机结合起来,把监督工作和监督干部有机结合起来,把监督和整改有机结合起来,拓宽了监督方式,加大了监督力度,增强了监督效果。

  二是增强了人大意识。工作评议对象多,参加的人大代表数量大,调查征求意见范围广,各被评议单位整改力度大,阶段性评议活动和评议成果宣传报道及时、深入,形成了全社会了解人大工作、参与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推动了全市工作。促进各被评议单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大局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落实,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调查回访不够深入。工作评议调查阶段,个别评议督导组由于时间安排不尽合理,投入人力、精力和时间有限,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评议事项的真实情况了解不够客观、全面,收集面上的意见较多,对影响发展大局、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回访深入调查少,深挖问题根源少,分析归纳提炼少,形成的调查报告质量不高。

  二是跟踪督办落实少。就工作评议来讲,评议对象范围广,需要交办的评议意见较多。由于督办机制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工作量大等因素影响,评议意见转交之后,对被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不够,致使有些单位疲于应付,敷衍了事,玩文字游戏。存在重评议、轻事后监督现象,一些单位虽然找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但由于缺少连续性的监督,制约影响了评议实效。

  三是评议机制不够健全。评议工作中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欠缺,刚性不足,监督的实效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评议程序还不够规范,机制还不够健全,如评议对象、评议主体的确定、评价体系的设定、评议意见的督办等等,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和规范。

  四、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力求准确全面。要改进调研方式。在继续用好明查、暗访等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尽可能多地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使评议前的调查更加充分地表达民意、反映民声。要及时回访跟踪。深入解剖分析,查找症结,力求调查客观全面,为撰写好调查报告提供鲜活的事实依据。

  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力求整改到位。要强化评议意见的督办。评议意见形成后,应当及时跟进,组织相关委室人员对被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对口监督、动态监督和全程监督,经常性对被评议单位落实评议意见情况进行检查。要强化意见的限时办结。要明确整改时限,紧盯不放,对个别敷衍应付的,要敢于动真碰硬,确保评议意见有效落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事后监督。人大进行工作评议,只是监督的开始,更重要更关键的是在评议以后还要及时监督被评议单位认真整改,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活动,不能一评了之。

  三是强化健全机制,力求科学施实。工作评议这种监督形式,各地人大都在积极尝试和实践,但各地认识还不够一致,做法还不够统一,社会效果也不一样。各地在开展工作评议时,应对近年来开展的工作评议活动认真进行审视和思考,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改进和完善评议工作,建立健全评议机制和有关程序,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得以更加富有成效地行使。(汝州市人大常委会 闫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