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4:59

  习近平同志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要求,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县乡人大干部队伍是至为关键的一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是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基础,对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一)注重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学习是人大常委会机关搞好自身建设的基础。一直以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注重把学习“软实力”转化为工作“硬实力”,进一步提升参谋服务水平。

  首先是建章立制。将加强学习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的“第一工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以学习制度为统揽的16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证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建立了学习机制,考勤检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

  其次是丰富学习内容。注重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常委会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始终做到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调研能力、审议能力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是学以致用。注重将学习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奠定思想和能力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参政监督能力明显提升,公文处理零差错,调研文章多次获主要领导批示。统筹协调作用明显提升,综合协调服务更加规范,办会办事更加精细化。为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积极当好政府与群众间的桥梁纽带,近年来,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8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270余条转相关单位办理,帮扶贫困家庭30余户。通过学习,人大机关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推动了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巩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宣传人大制度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二)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履职意识

  紧紧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把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制定专题教育计划,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和自学,聘请市委党校教授分专题对机关全体党员进行专题辅导,赴竹林学习“三评精神”,搞好各环节的学习体会交流研讨,通过谈体会、找差距、定措施,提高了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争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促进了作风转变和工作质量的提高。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查,营造了风清气正、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高标一流,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干部队伍,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推进市委决策、监督实效、代表履职、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工作创新亮点,更加有效的保证了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为促进巩义市全面深化改革和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要树立核心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决策。近年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狠抓核心意识形成,紧紧围绕市委的总体部署,确定人大工作要点,制定工作计划,依法履行职权,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先后听取审议了医疗、农业、教育、民政、交通等方面工作报告26项,督促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千名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领域“十件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同时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验、脱贫攻坚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大调研视察力度,使全市干群进一步提高认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进度、保证质量,推动了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开展。

  同时要抓常委会审议质量,监督实效取得新进展。审议是人大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履行法定职责,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为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一是抓大放小,精选议题;二是严把审议意见质量关,力求做到审议重点突出,问题找得准,所提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三是严把审议意见落实关,力求做到审议意见反馈及时,跟踪监督到位,实行审议意见落实再报告制度,确保开一个会算一个会,督一件事成一件事。

  另外还要创新履职形式,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巩义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四级人大代表“塔式网络”,为代表履职奠定了组织基础;每年坚持在代表中开展以“提出一条好建议、为农民勤劳致富带一个好头、为本选区群众做一件好事、协助政府化解一件矛盾纠纷、每季度走访联系一次选民”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今年10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及人大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近年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研活动186次,形成了46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力地推动了“一府两院”的工作。

  (四)加大交流力度,激发干部活力

  近年来,巩义市高度重视对人大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1加快人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大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和知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人大监督工作质量,2017年初,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换届,市委根据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和发展需要,全盘考虑、统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选,确保新进人员具备较强的履职能力。换届后,一批专业性强、文化素质高的优秀同志进入到人大常委会队伍,知识、年龄结构都得到优化,为人大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同时,始终保持一批熟悉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规则,在人大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同志,确保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加大人大机关干部选拔力度。近几年来,从人大机关选派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参与到脱贫攻坚、全国创文工作中,使人大机关的干部得到锻炼成长。对于工作成绩显著的同志,及时提拔到领导岗位施展才干,近几年来,先后有5名同志交流到市直部门担任副职,3名同志交流到镇(街道)担任镇长(主任),3名同志在内部提拔使用,切实改变了过去人大机关干部队伍“一潭死水”的状况,让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感觉到,在人大工作一样有奔头、有干头、有前途,进得来、出得去、升得了。

  3激发乡镇人大干部的工作活力。巩义市在使用乡镇人大干部时坚持四个原则:一是乡镇人大主席专职化、年轻化。2016年上半年,巩义市15个镇人大全部设立专职主席、专职副主席,人大主席兼任镇党委副书记,为市级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兼任镇党委委员,5个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已全部配备专职主任。镇人大主席、街道工委主任、人大副主席、80后占85%。二是工作安排上一视同仁。人大主席在做好人大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都分管某一方面工作,让人人身上有担子、有压力,改变了过去仅给政治待遇,工作不作具体要求的“安排型”做法。三是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不唯年龄,同样可以提拔交流到其他重要岗位上工作,避免一到人大就成终点的局面。四是政治经济待遇与同级干部一致。两年来,巩义市进一步加大镇人大主席使用力度,4名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人大主席转任镇长,6名人大主席交流到市直部门任职,12名镇人大秘书提拔为镇副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构设置不科学。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名称、数量不统一,与上级人大工作衔接有脱节;另外,机关人员编制少,巩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编制17人,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10人,除常委会领导外,委室编制少,与履职要求不相适应。

  二是工作活力还需提升。社会上对人大机关的看法存在偏差,不少人认为人大机关是“二线”,受社会上片面认识影响,有些调到人大工作的同志或多或少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认识,认为人大工作可多可少,甚至产生了多干不如少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工作难创新。另外,虽说人大是权力机关,但法制还在逐步健全完善的过程中,许多工作还难以走上法制化轨道,工作上制约因素多,想干的不敢干,能干的干不了,难以取得显著的成效,导致工作信心不足,工作激情不高。

  三是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目前,对人大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评价考核标准,对人大干部还缺乏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建设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既要靠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又要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积极努力;既要靠组织上的教育和管理,又需要干部自身的修养和磨练。从当前来看,我们认为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多花功夫:

  一要注重机构设置。切实解决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不足和机构设置不到位的问题。建议由省委统一召开会议,统一安排在人代会上设立法制、财政经济预算等专门委员会相关事项。同时由省编办下发文件明确各省直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编制数,明确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的设置以及人员配备,各委室要配备1名主任、1名副主任和1-2名工作人员,解决“一人一委”“有将无兵”问题。

  二要注重学习提高。学习是机关干部增长才干、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人大机关要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载体,不断改进学习方式,经常性地组织机关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尤其是激励考核机制,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在机关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增强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从政治上、从法律上观察问题、处理问题。通过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为提升机关整体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要注重创新培养。人大机关工作程序性较强,机关年轻的工作人员大都经历较为单一,想问题办事情不同程度存在凭老经验、怕担风险、自满思想严重的现象,考虑问题还缺乏深度和维度,机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氛围不浓厚,与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因此需要以打造创新型机关为突破口,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在机关培育创新思维,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程序,积极探索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不搞繁琐哲学,对不是必须的、又影响工作效率的程序加以改进,让人大工作和机关工作在不断创新中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

  四要强化执行落实。执行是机关工作的制胜法宝。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关,人大行权的具体工作都是机关承担的,其服务保障、综合协调、跟踪落实作用显得格外重要。要紧紧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和取向,认真组织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要认真组织检查跟踪落实,保证人大权威。要经常性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做到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从而提高行使职权的实际效果。要不断完善考核机制。适应新形势下人大机关工作任务不断增加、完成任务难度加大及百姓对人大工作要求不断升高的实际,不断探索建立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使用密切挂钩,使之真正融入到用人、奖惩等管理工作之中。要切实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制度的落实督查,确保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党政机关中的年轻干部队伍,也是国家人才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用新时代的新要求来思考和探索新时期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为人才的培养和健康成长创造环境,提供支撑,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激励人大干部与时俱进,奋发向上,干事创业,为推进新时期人大工作、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强大助力。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冯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