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关于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4:47

  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闭会期间基层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主要场所,是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平台和收集民意的途径,也是代表通达政情的渠道,加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对于巩固基层政权组织,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落实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代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要求,近期,我们深入到全市各县区、乡镇,对全市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摸清了基本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查找了问题和差距,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我市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近年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工作目标,着力探索新形势下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新路子,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目前,三区两县49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部建成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运作。运行两年以来,全市四千余名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万条之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00多件。现在,乡镇人大联络站正在成为基层代表学习提升的园地、依法履职的阵地、联系选民的场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到位,为联络站建设提供政治保障。在联络站建设过程中,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重要性,把联络站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通知》,在功能定位、运行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开展工作调研和工作部署时,都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代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协调推进。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及时掌握全市联络站建设情况,协调解决联络站建设和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做好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县区人大常委高度重视联络站建设工作,采取可行措施、配强工作力量,通过召开各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达成思想共识、明确建设要求;各乡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立足基层、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实用、可行原则,规范提升联络站建设,较好地完成联络站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精心指导到位,为联络站建设提供服务保障。为确保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得好、能运作、有作用,市人大按照“站点建设全覆盖、工作制度强保障、联系选民常态化、代表履职有实效”的总体目标,精心指导、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一是抓好学习培训。2014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会,组织乡镇人大负责人认真学习十八大三中全会和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人大作用的途径和方法,部署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赴江浙考察学习,使大家对乡镇代表联络站如何创建和运作,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高,行动上更加自觉。二是抓好调研指导。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指导帮助乡镇人大主席团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联络站“九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的要求,指导县乡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制作站牌、统一制作版面。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发放奖补资金44万元,为联络站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明确责任主体。在建站过程中,明确要将加强和规范联络站建设作为年度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乡镇人大主席团为建站责任主体,负责具体承办和运行;联络站配备专职人员,方便群众咨询和联系。目前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均配有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确保了联络站日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典型引领到位,为联络站建设提供示范保障。为保证联络站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七届人大换届伊始,我们首先选择源汇区大刘镇进行试点,以便摸索成功做法,取得经验,推广应用。如在硬件配置上要求有固定的专门场所,做到有会议室、资料柜、专用电脑等;在人员配备上要求人大专职主席兼任站长,从事过人大工作或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人士担任副站长,并配有联络员承担日常事务工作;相关运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统一制作、统一上墙。按照这一建设标准,大刘镇率先完成了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今年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存正实地视察大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题听取联络站筹建和运作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指导。大刘镇代表联络站的建成,对全市其他乡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标杆作用。

  (四)制度跟进到位,为联络站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在推进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中,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联络站的制度建设,把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使代表联络站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修订完善了代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年度述职、联系群众等工作制度,提出一月一活动、一季一接待、一年一述职等具体安排,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代表联络站“怎么做”和“做什么”等问题,促进了联络站工作的持续健康运行,并统一挂牌上墙,全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舞阳县孟寨镇把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作为代表接待群众时间,由班子成员、2名市县级人大代表和6名镇人大代表接待,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转交,督促乡镇政府加以解决。目前,共向政府移交涉及安全饮水、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城镇建设、烟叶生产、村室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建议53件,较好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站点结合到位,为联络站建设提供内在保障。在抓好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基础上,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建站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取得较好效果。临颍杜曲镇坚持“分级建网、分层建格、分格管理”原则,建立联络站、联络室、联络处“三级”管理组织。即全镇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统领,选择5个中心村设立5个联络室,由1名省人大代表、4名市人大代表负责,辐射服务5-7个行政村;在32个行政村选择18个村设立联络处,由18名县人大代表负责;88名镇人大代表定人、定岗、定责,分包联系1个行政村或1个企业,全镇形成5个大格、18个中格、88个小格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传帮带”制度,每位市级以上代表联系3-4名县级代表,每位县级代表联系4-5名镇代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建立“分级负责”机制,所有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和联系电话在网格内分级公示,事务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管理,超职责范围的逐级上报,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召陵区万金镇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围绕镇中心工作,开展助力扶贫活动。每名人大代表立足实际,帮扶一到两名贫困户,除平时进行生活帮扶、慰问外,还解决了46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人大代表李俊杰,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主动和贫困村联系,签订蘑菇包销合同,解决了扶贫产业基地的销路问题,带动3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受到群众和选民的好评。

  二、存在问题

  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总体运行良好,各方反应积极、配合较好,成效初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是思想认识存在误区,还需提升。联络站自身宣传力度还需加大,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功能职责不够了解,有些将代表接待选民等同于“信访接待”,有些反映的都是一些关系个人利益的问题。有部分代表对联络站功能作用认识不足,履职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是活动开展不够平衡,还需拓展。联络站组织代表活动形式比较单一,调查研究、视察活动的深度也不够,联络站的实际效果有待提高。部分代表参与率低,代表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制度机制不够健全,还需完善。代表联络站虽然规定了相关工作职责,但对于代表的激励约束机制及代表反映意见处理反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步工作思考

  全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现实需要。近几年,省、市委也多次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召开会议,对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我们要以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为契机,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为出发点,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落脚点,按照“把代表组织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形象展现出来”的总体要求,建好、用活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代表联络站的职能和作用,不断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通过广泛宣传代表履职尽责的事迹,扩大社会的影响面;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代表联络站来,使代表联络站这一新型平台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建议在市人大网站增设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专栏,公开相关信息,为代表创造广阔的履职空间,努力营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履行职责的社会环境,充分调动和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其在联系人民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民主决策中的民主渠道作用和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履职。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提供了渠道和平台,代表参与的积极性越高,主体作用发挥越充分,联络站的运作就越有成效。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广泛地接触民众,更好地代表民意,对选民提出问题的基本情况、问题性质、解决问题的方法等都要求建立健全登记、办理、报告、督办和反馈等工作机制,并对问题的进一步解决进行专人跟踪督办,真正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同时,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格代表履职考核,加强对代表的监督,规范和约束代表的行为。从代表参加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情况,联系选民情况,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等方面,对代表进行量化考核。

  三是进一步创新方式,注重实效。要充分利用联络站这个载体,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上级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活动形式,要按照“请进来、接地气、连民心”的要求,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调研、视察、走访等多种方式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舞台,让代表在活动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较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要及时对联络站工作开展进行总结,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情况进行整理,向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对一些带有全局性的问题,要注意反馈意见,并跟踪督查,促进问题的解决,确保联络站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否有效运行,也是决定代表作用发挥程度的最基本因素。广泛采用专题培训与综合培训、集中培训和分散自学、讨论研究与交流履职经验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加强代表培训,为提高代表素质提供支持、创造条件,使代表自己肩上有担子、给群众宣传有底子、参加议政有点子,不断提高履职意识,增强履职能力。(漯河市人大常委会 席占钧 陈艳伟 闫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