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濮阳市乡镇人大主席团作用发挥情况调研报告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4:4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2015年,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就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修改条款直接涉及到乡镇人大工作的有十多处。特别是关于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的规定,可以说是比较重大的修改。省委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修订了《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新修改的三部法律以及我省法规,为乡镇人大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赋予了乡镇人大更多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史无前例,可以说,乡镇人大工作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市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深入各县区、乡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团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乡镇人大主席团75个,主席团成员943人,乡镇人大代表4126名。近年来,乡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权,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农村稳定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党的领导得到新强化。

  乡镇党委重视支持人大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定期听取人大主席团工作汇报,经常性地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并提出任务和要求。坚持党委会议和乡镇重要会议邀请主席团成员列席,保证人大主席团的知情权。支持人大主席团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乡镇人大主席团强化“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当地党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依法履职,保证党委的重要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坚持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及重要决定及时向乡镇党委报告,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二)依法履职迈上新台阶。

  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行使法定职权,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一是监督实效不断增强。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完善监督机制,通过组织专项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促进乡镇政府依法行政。二是重大事项决定更加科学。普遍建立健全了与党委政府协调机制、程序机制及审议、决定、监督等机制,围绕民主法治建设、重点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有效提升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三是任免工作更加规范严谨。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不断健全任免制度,规范任免程序,贯彻党委人事安排意图,保证基层县乡国家政权机关正常运转。四是人大会议质量不断提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完善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有效保障各类会议规范开展。换届以来,全市各乡镇严格按程序召开人代会,有52个乡镇召开了第二次人代会,听取人大主席团和政府的工作报告,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等。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听取和审议政府重要工作报告。五是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在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各乡镇按照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和上级的要求,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严把代表“入口关”,换届工作实现风清气正。

  (三)代表工作彰显新活力。

  乡镇人大主席团扎实推进代表工作,积极拓展代表工作内涵,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有效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全市75个乡镇全部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有的乡镇还建立了“代表联络站”“网上代表之家”等平台,普遍完善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不断拓展代表联系群众载体和平台。华龙区、开发区各乡镇把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把代表编入到各个网格内,使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更直接,民意表达渠道更畅通。二是丰富代表活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普遍建立代表主题日、代表接待日等制度,制订代表活动计划,组织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民生事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比如,组织代表进社区、进乡村,广泛参与法治宣传、走访接访、调解纠纷等工作;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组织代表投身环境治理、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人大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三是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严格落实承办督办制度,采取跟踪督办、现场交办等多种措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逐年提高,切实推动了政府工作开展。四是不断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各乡镇坚持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健全代表向选民定期述职、报告制度,严格对代表的管理监督,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四)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一是配优配强专职人大主席团主席。目前,我市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年富力强、学历高、肯干事,35岁以下的有55人,占67%;本科以上64人,占85%。所有乡镇全部配备了兼职副主席和1-2名工作人员。二是加强主席团成员履职培训。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培训,采取外出培训、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等方式,不断提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履职能力。今年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换当选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到北京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的“2017年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三是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各乡镇全部健全了人大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团职责和人大主席职责;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议案建议办理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等,为全市乡镇人大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奠定了基础。

  二、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乡镇人大工作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下党对人大工作群众的期盼、与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对乡镇人大地位、作用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乡镇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还不深,对乡镇人大地位、作用的认识还不到位,支持不够有力。社会上一些群众普遍习惯于乡镇党政“两驾马车”,没有将乡镇人大作为地方权力机关来看待和认识,对乡镇人大的认同度不高。个别人大干部,认为乡镇人大是“大牌子、空架子”,人大工作是虚功,难做实,“意思意思”就行了。这些现象集中暴露出乡镇人大宣传不足和人们对乡镇人大认识上的偏差。

  (二)乡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存在短板。一是人大主席团主席专职程度低,角色错位。乡镇人大主席名义上是专职,实际上由于人大主席普遍较年轻,是县区重点培养对象,一般都承担乡镇重要工作,如信访、拆迁、扶贫工作等,精力有限,难免顾此失彼,人大工作反而成了“副业”。而且由于兼职政府工作,致使人大在对政府的监督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自己监督自己”,角色错位,处境尴尬。兼职副主席和工作人员也普遍身兼数职,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从事人大工作,难以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这次新当选的人大主席,大部分没有人大工作经历,缺乏工作经验,尚不熟悉人大业务,造成监督方法、力度不够,效果不好。三是乡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结构不够科学,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中,乡村两级干部所占比例较大,其他代表过少,不利于集中各行业、各方面的意见,影响决策的科学性。

  (三)工作保障不够有力。各县区在下达工作经费中均未明确乡镇人大工作经费数额,乡镇人大工作需要经费时只能临时找乡镇主要领导审批,但由于乡镇一级工作经费较为紧张,工作经费难以得到保障。另外,乡镇普遍未落实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补贴。

  (四)代表履职水平不高。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文化程度较低,素质不高,这使得有些代表的政治责任感不强,认识不到人大代表所肩负的使命,缺乏与职责要求相匹配的履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乡镇人大主席团职权的发挥。

  (五)会议还不够规范。一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不够规范。每年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除都有听取和审议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这两项议程外,有的审查财政决算报告的议程,有的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会期也长短不一,有的只安排一整天,人大代表没有充裕的时间来审议各项报告和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二是主席团会议不够规范。虽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但内容单一,审议程序不规范。有的将主席团会议开成了工作部署会、情况通报会等,不够严肃认真。

  三、对策与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建设、法治中国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证党的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和维护农村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宣传教育。党委要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计划,通过党校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特别是利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契机,把学习人大制度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范围、纳入十九大精神宣讲范围,广泛深入开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舆论氛围。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明白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树立起人大意识,特别是让县乡两级党委书记认识到支持和保证人大开展工作是其份内之事、应尽之责,责无旁贷。二是加强对人大干部自身的教育培训。使他们认识到人大工作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职责,对从事人大充满自豪感、使命感。从而理直气壮、充满激情地开展工作。三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度,真正形成社会各界关注、了解、支持、参与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乡镇党委要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人大工作,重视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提高法治意识,善于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把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要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特殊优势,使人大代表紧紧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党委对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的分工要科学、合理,保证其有足够的时间开展人大工作。要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县区对乡镇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占相当比例。

  (三)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做好“规定动作”。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召开,要丰富会议内容、明确会议议程、规范审议程序、保证会议时间,切实提高会议的质量。二是做到有效监督。每年要结合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选择若干个有代表性的事项进行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开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提高监督实效,对重点意见建议、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和效果。三是突出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述职和选民评议代表制度,大力推广“代表接待日”等制度实践,切实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抓手,适时开展调研、检查、视察,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切实引领代表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四)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探索配备乡镇人大主席团专职副主席。要进一步优化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结构,适当增加具备一定素质、能力的农民及专业技术人员中的代表进入乡镇人大主席团。同时,注重配备综合素质好、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人大主要领导,把乡镇人大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调动乡镇人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强化乡镇人大履职的物质保障。加强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保障,落实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代表活动补贴等,真正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事可干。

  (五)强化工作指导和联系。市县两级人大要把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包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制度,积极关注、主动协调,推动解决乡镇人大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简便实用的乡镇人大工作考评办法,调动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积极性,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以上只是对乡镇人大工作的粗浅认识。(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 盛建国 马德原 房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