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17年第2期(总第3期)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8-01-17 12:36

        按:2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在鹤壁举行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春生到会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启生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市人大、山东省人大及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人大的近百名同志出席了会议。会上,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启生同志作了总结讲话。现予刊发,以供学习参考。

在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  张启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推动我省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们围绕“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和完善其工作机制”这一主题,组织召开了这次“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直单位、各省辖市、直管县人大的单位理事代表和个人理事,虽然会期很短,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莅临会议作了重要讲话,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为我们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鹤壁市委、市人大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这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奠定了基础。会议不仅交流了我省县乡人大工作的经验,还特别邀请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春生同志作了指导讲话,请北京市和山东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领导和资深专家传经送宝,进一步拓展了我们的思路和视野,增强了我们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信心。借此机会,我代表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向与会的全体理事、向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省人大常委会和中共鹤壁市委的领导、向精心筹备会议的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向亲临会议指导工作的张春生副理事长、向莅临会议传经送宝的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席文启副会长、山东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韩军副理事长致以真诚的谢意!

        下面,针对今年研究会的工作,我提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发挥交流平台作用,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持续深入开展 

        我们召开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目的就是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展现、交流大家的研究成果。本次汇编成册的23篇论文,均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大家围绕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分别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梳理总结各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创新实践,深入研究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体制机制等,特别是对在县乡人大换届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进行了务实积极的探索,提出了加强改进的意见建议。总体来看,这些论文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注重研究当前县乡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从本质上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规律,寻找解决办法。而且思路开阔,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坚持发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在选材、立论、阐述上都有一定的新意和深度,能给人以启迪。更为突出的是,作者们能够紧密联系实际,注意把经过实践检验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并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进行阐述,增强了论文的指导性。 

        从论文的这些特点可以看出,同志们对做好人大制度研究工作有思路、有办法,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充分反映出大家是想干事,愿干事,也是能干成事的,展示了各位理事的实力和良好形象。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对我们来说还是一项新工作。研究会成立半年来,实现了顺利起步、工作逐渐展开,呈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同志们对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思路会更清,信心会更足,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持续深入开展。

        二、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实效   

        上午,刘春良副主任在讲话中对这次理论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今后理论研究的明确要求。我们要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规范活动,组织开展理论研究。

        一是坚持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动摇,通过不断探索、总结、提高,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使人大工作不断完善,从根本上保证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的实际问题,面向实际、面向实践多进行调研,多作总结,积极建言献策。要把当前人大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理论研究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把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问题和对策等紧密结合起来,力求提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研究会的理事来自方方面面,都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研究人大工作的实践基础,这是我们开展研究工作的有利条件。但是,人大工作涉及的领域较宽,人大理论研究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诸多学科,只有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备较丰富的人大理论和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的知识,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展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我们既要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又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和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和研究水平,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志们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中去,努力把我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不断推进重点课题研究取得新成果

        2017年,研究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初步考虑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推动重点课题研究取得新成果。

        一是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理论创新的研究。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理论创新成果的深入研究、深入阐发: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人大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发展完善人大制度,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人大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在政权工作中走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人民民主主渠道作用;人大制度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定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二是加强对立法体制机制的研究。结合实施修改后的立法法,加强研究:如何把握立法规律,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授予设区的市立法权以后,如何既调动设区的市的立法积极性又有效地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如何更好地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更好地开展立法协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对人大监督制度的研究。围绕监督法的修改和人大监督制度的完善,加强研究:健全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作用;完善对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把对事的监督和人的监督结合好;完善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深入调研监督法实施的经验和问题,为修改完善监督法建言献策。

        四是加强对代表和选举工作的研究。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精神,加强研究:如何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如何从法律制度上遏制贿选,分析贿选的经济与社会各方面的原因,着重从完善立法、加强执法角度提出堵塞漏洞以遏制贿选的建议。

        五是推进制度建设,完善成果转化应用制度。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制度,对研究课题的结题申报材料,按照“即来即办”的原则进入结题评审程序,按照学术委员会的终审意见分类提出转化使用意见,分送有关领导和成果使用单位研阅。要建立研究成果报送制度,特别是对于那些具有一定应用型、前瞻性的研究成果,要及时报送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为领导决策和相关方面改进工作提供参考,真正把研究成果运用好。

        六是搞好信息平台建设,增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效果。要在河南人大网开通“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网页,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栏目、板块。要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办好以登载人大理论研究文章为主的研究会内刊《理论研究与交流》,印发单位理事、个人理事交流。鼓励人大工作者、专家学者积极投稿。要加强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把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主动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向媒体推荐研究成果,力求每年在主流媒体上发表若干篇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文章。

        各位理事,同志们,做好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是我们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我们要认真按照刘春良副主任要求,继续发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紧紧扣住省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需求,扎扎实实把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