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17年第5期(总第6期)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8-01-17 12:37

关于云贵川三省贯彻落实中办10号文件

  情况的考察报告

戚建庄、张旸、李艳华、尹乐

  2017年5月15日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贯彻落实中办10号文件精神相关工作,加强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建设,按照领导要求,4月20日至28日,我们先后到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就“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人大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建设以及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相关情况 

        经过调研,目前三省都已开始着手起草相关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云南省和四川省已经拿出初稿,并上主任会议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1云南省具体贯彻落实情况。2001年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2015年对规定进行了修订,具体修订工作由法工委负责,鉴于法工委对该法规比较熟悉,云南省此次实施意见的起草仍由法工委负责。4月1日,法工委牵头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法制办、法院、检察院和省人大各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等17家相关部门一起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并形成了初步的实施意见。4月12日,征求意见稿提交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了讨论。文稿基本按照中央十号文件模式,除将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合并外,主要是结合云南情况进行了一些补充。一是对重大事项作了进一步界定。二是对政府重大决策报告作了进一步规范,并对人大常委会接到政府报告后的处理作了相应要求。三是完善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编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工作计划。四是强化了相关责任,对各州市县及时制定和修改具体规范办法提出了要求。

        2贵州省具体贯彻落实情况。贵州省在2015年出台了由贵州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组关于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意见》,目前正由贵州省人大研究室牵头对比中央文件精神着手起草相关实施意见,但尚在调研筹划阶段。

        3四川省具体贯彻落实情况。四川省委在中央文件下发后即批示由人大牵头,省委、省政府协同配合起草相关实施意见,目前由四川省人大研究室主要负责起草工作,抽调有法工委、财经委、预算委、环资委、科教文卫委相关同志,实施意见已于4月提交省委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反馈意见修改。四川省的征求意见稿相较中央文件有一些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增加了对乡镇人大听取和审议重大事项的相关内容。明确提出乡镇人大要把听取和审议本级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建设计划、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民政工作实施计划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依法认真负责地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决定。二是在中央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附注,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性资金投入较大、对环境和资源保护影响深远的重大建设项目等为重大建设项目。三是对全省各级政府向人大报告重大决策的范围进行了明确。四是在制度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了党委统筹领导、协商通报、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提出、人大审议、政府依法决策和执行情况反馈6个相关机制。

        二、关于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建设情况       

        1云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基本情况。云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于1994年,2014年选举成立了第四届理事会,由于2016年理事会讨论决定70岁以上人员不再担任理事,导致第四届理事会部分重要职位出现空缺,目前正在研究重新组建研究会,一般由省人大办公厅秘书长任会长,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常委副主任为顾问。云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主要是开展了“四个一”:一是明确一批选题,提供给理事进行研究;二是开展一批课题研究;三是召开一次研讨会;四是年终编订一本文集。在经费保障方面,云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经费全部由省财政划拨,每年200万元,一般使用不超过100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用于对优秀课题的资助。目前,云南省尚未成立专家评审会(学术委员会),对课题的验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

        2贵州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基本情况。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于2015年年底成立,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担任研究会首任会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一民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盛荣分别担任研究会副会长。2016年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理论制度研究会首次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共立项课题53个,其中52个课题通过结题评审。共评出获奖课题1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0项。目前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理论制度研究会已经在贵州省人大网开设了分专栏,计划今年开始每年除召开一次理事会外,再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会。

        3四川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基本情况。四川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于2006年,秘书处设在研究室综合处。2010年以来,四川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一直未进行换届,部分理事年龄较大,目前除进行优秀课题评选外,其他工作基本没有开展。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换届,由四川省人大研究室主任任研究会会长。

        三、关于人大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建设

        正确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人大作为地方最高权力机关,加强人大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建设,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对开展人大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调研,我们认为要加强人大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建设,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深入理解人大决策咨询的内涵。人大提供决策主要依托主任会议、常委会议和代表大会三项会议,因此加强与会人员和会议服务人员的整体决策能力和素质能力至关重要。办公厅、各专委会、工委会的决策服务能力决定了主任会议的议题质量;常委们的知识层面和人员构成的科学性决定了常委会决策的质量;代表们的履职能力、知识结构和自身素质决定了代表大会的水平和质量。

        2进一步提高人大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是新形势下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环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要求。提高民主决策能力,要增强人大与省委、“一府两院”的协调程度,要加强省委、人大、政府各常委会直接的交流,建立专家咨询论证、决策方案社会公示和听证等相关协调机制,确保决策民主科学。

        3加快提升各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组成人员的信息素养。作为实际决策的参与者,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委员除了要有较好的政治品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以外,网络信息素养的提升也越来越重要。目前,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网络信息日益丰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加快人大网络系统建设,通过对大数据的集中分析,为人大决策提供更多真实数据支撑。

        4充分利用人大机关内外部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机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下设的各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和研究机构都是人大重要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机构,在决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快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建设,充分发挥其人大智库作用。要借鉴利用好大学、科研院所和咨询公司等外部决策咨询机构,适当配备经济、科技、金融、法律、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智囊团或顾问委员会,还可以选聘一批优秀企业家和社会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