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和长远性着眼,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做好新常态下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使命,也是人大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法行使职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我们的实践和体会是:

  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就要围绕发展主题,找准监督重点,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还是要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必须紧紧围绕的最重要工作大局。地方人大只有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实现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好地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焦作是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加快转型升级是核心任务。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关于“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的总要求,把促进转型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课题,紧盯“转”字作文章,先后就传统农业如何向现代农业转,资源型工业如何向科技型工业转,产业布局分散如何向产业集聚发展转,进行了深入的视察调研、专项审议和跟踪问效,为加快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作出了贡献。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自2012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起,常委会连续四年跟踪监督:2012年,听取审议行动计划专项工作报告,建议市政府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协调各个部门齐心协力绘好蓝图;2013年,继续开展审议监督,强调把握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2014年,针对行动计划中的一些难点工作,如:城市集中供热、物业管理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等开展视察调研,督促市政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去年,常委会深入剖析中心城区发展情况,认为城市科学发展,规划必须先行。为此,听取审议了中心城区规划执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确保中心城区规划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完善各类专项规划,逐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短板。此外,常委会还组织代表对城市建设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进行了“回头看”,对行动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对中心城区转型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就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跟踪社会热点,大力推动民生改善。发展的目的在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人大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更应该保持深厚的民生情怀,多替老百姓鼓与呼,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我们注重跟踪了解社会舆论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从中找到发挥人大作用、推动民生改善的着力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去年,常委会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高度关切,组织代表对中心城区中小学规划编制与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听取审议了中心城区中小学规划编制与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项目投入,积极谋划一批新建教育项目,以中小学规划编制与适度超前建设,发挥教育在城镇化进程中的牵动作用。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我市环境治理工作任务较重。根据这一现状,常委会重点对环境保护法开展了执法检查,并提出了环保治理的“四个转化”目标,即:由集中突击转化为持续治理、均衡加力,实现治理常态化;由重点治标转化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实现环保科学化;由临时关停转化为淘汰落后产能、达标排放、结构调整,实现发展绿色化;由政府努力工作转化为政府依法尽责、群众自觉监督,实现监督社会化、法治化,努力建设天蓝、山青、水绿的美好家园。今年,我们将行使好去年获得的地方立法权,对我市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地方立法,努力形成北部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就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用创新的思维深入研究制约工作进展的具体问题,围绕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全力突破,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人大监督的目的在于督促“一府两院”更好地开展工作。政府工作的有效运转,关键在领导干部。为了强化对干部的任后监督,增强干部的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去年,常委会选择了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多、社会关注程度高的10名政府部门负责人,探索性地开展了工作评议。常委会组成5个调研组,先后召开被评议单位、企业负责人座谈会39次,与156名机关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对103家企业和工商户进行了实地走访,暗访了10个被评议单位的办事窗口,委托市统计局开展问卷调查600余人次,向评议对象和被评议单位提出75条改进工作的意见,要求评议对象自查自纠问题101个。常委会跟踪监督,推动这些问题一一得到较好解决,同时在焦作电视台开辟了《评议进行时系列访谈》专题节目,10个评议对象接受电视专访,面向全社会汇报整改情况和整改效果,接受群众的评判和监督,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常委会会议听取了10个评议对象的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对评议对象的工作进行面对面评议,按照“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格次进行了投票测评。常委会及时将评议结果向市委报告,向市政府反馈,向社会公开。通过干部工作评议,提升了评议对象及部门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了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主动性;推动评议对象及部门解决了一批服务态度、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转变了工作作风;促进各部门在减少审批环节、公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等方面建章立制,形成了一些长效机制。

  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就要凝心聚气,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努力形成监督合力。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都是人大监督的主体力量,都是全面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力军。只有把代表这支队伍的力量激发出来,才能凝聚起推动科学发展的正能量。去年是统筹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编制好市“十三五”规划,事关焦作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大计。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有近6000名,他们扎根在基层,生活在群众中,置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最有代表性和发言权。常委会高度重视对代表建议的征集工作,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倡议每个代表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至少提出一条建议。主任、副主任亲自参与,分别召开企业负责人、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行业及工人、农民中的人大代表座谈会,认真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本辖区内开展代表建议征集工作。这项工作有效激发了广大代表在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中献计献策、建功立业的热情,全市人大代表怀着对焦作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围绕未来五年创新驱动、转型攻坚、绿色发展、民生改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500多条。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梳理归纳,向市政府反馈137条,为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发挥了积极作用。

(焦作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