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0:00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我国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是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是对发展的全方位引领和全方位覆盖,是具有内在联系的系统集成。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必将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型。人大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展现作为,必须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在推动创新发展上要主动作为

  创新是一切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当前,人大工作中之所以出现一些与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关键在于开拓创新力度不够,没有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的客观要求。

  (一)通过理念创新凝聚思想共识。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增强推动创新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顺应形势发展变化,聚焦创新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推动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动创新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让更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成长,让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更加充沛。

  (二)通过制度创新规范权力运行。要紧紧围绕民主政治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依法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监督政府加快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制度层面防止发展动力的衰减,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平等参与、公平竞争法治环境,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潜力充分涌现、竞相迸发。要加强经济新常态下人才引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通过工作创新提升履职实效。要创新人大监督的内容、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履职实效。要按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工作思路,通过听取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推动进一步优化创新布局,聚合创新要素,提高创新能力。要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督促政府加大对科技研发费用的投入,保障创新发展的财力支持。要依法深化要素市场改革,监督政府减少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二、在推动协调发展上要积极作为

  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要聚焦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

  (一)运用好立法权。按照立法法规定,设区的市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是人大推动协调发展的有力“利器”。如城乡协调是濮阳发展的短板,我市城镇化率只有404%,比全省低655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575个百分点,这就要求我们在立法上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制定关于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二)运用好监督权。推进一个地区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投资消费出口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大的监督作用不可或缺。在监督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监督“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年度计划、预算、审计报告更科学地实施和执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对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性指标加强调研监督。

  (三)运用好决定权。行使好决定权,事关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一个地方的持续健康发展。如我们曾针对少数行政机关接受监督意识不强、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应诉、对行政审判判决结果不重视等问题,在专题调研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基层上,依法做出了关于加强全市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督促行政机关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履行应诉义务,自觉履行生效判决,较好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要敢于作为

  绿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最广泛的民生,也是最深意的福利。人大要善于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持续保值增值。

  (一)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工作监督的主要形式。每年要定期听取食品安全、生态建设、环境治理、资源保护、循环经济等专项工作报告,适时做出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督促政府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完成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二)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开展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是人大法律监督的重要形式。绿色发展涉及许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要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的检查,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惩处各类环境犯罪行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三)持续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是人大进行有效监督的重要方式。要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的大事、事关改革发展的难事、关乎群众利益的急事,确定专题询问的选题。如我市近几年对城市水系规划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农贸市场建设、城乡饮用水安全等开展了专题询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查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弥补工作中的短板,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在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中,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就环境整治开展专题询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在推动开放发展中要有所作为

  开放发展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人大工作也要适应开放发展的新要求,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濮阳能够在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中抓住机遇、赶超发展。

  (一)发挥制度平台优势。人大要通过依法履职,不断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利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独特平台的优势,活跃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才济济、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开放发展搭建桥梁,为开放发展引智引资,为开放发展引进人才和技术,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经贸合作、人文合作,深度融合、互惠互利,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竞进提质,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聚焦助力开放发展。要推动政府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和日照、青岛等沿海港口,把濮阳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衔接环渤海经济圈的公铁海联运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要积极深度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加快推进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要大力实施产业招商、集群招商、精准招商,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要积极推进海关和无水港建设,建立濮阳口岸业务综合业务平台,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三)加强上下人大联动。做好人大工作需要有一个开放的意识,注重上下合作,形成区域性整体效应。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只有上下级人大加强工作联动,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如上下级人大在视察产业聚集区安排上要统筹谋划、紧密配合,合力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建言献策,使之成为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如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开展联动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在优化政务环境、开展清费治乱、规范市场秩序以及建设诚信体系等方面要出真招、下重拳,为开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在推动共享发展上要善于作为

  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人大要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通过推动共享发展,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一)强化预算监督。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财政预算职能由传统的收支工具向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的收入分配、资源配置、稳定经济的职能转变。人大要督促政府加强财源建设,不断把“蛋糕”做大。要强化预算管理,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切实把财政“蛋糕”分好。要把政府性收支包括债务全部纳入人大监督视野,逐步把“财权”关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铁笼,推动预算全口径、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的实现,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应有的活力。

  (二)维护公平正义。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监督法检两院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正确适用宪法法律,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事实、法律和时间的检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定期听取法检两院关于公正司法情况工作报告,对其领导成员进行工作评议,督促法检两院在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促进民生发展。要围绕城乡低保、社会养老、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综合运用专项调研、执法检查、听取报告、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监督“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增加社会公共服务供给,督促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要围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政府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贫困群众增强创业致富能力,实现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说到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原则。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市新一轮赶超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