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当前人大工作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0:00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必将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产生深刻而巨大的影响。由于人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人大代表又直接接触广大人民群众,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人大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统一思想,明确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在推进人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人大常委会机关担负着为人民代表大会服务、为人大常委会服务、为机关自身建设服务的重任。而机关党组织负有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决定、决议,支持与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工作任务。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要与时俱进,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把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作为主题主线,将责任扛在肩头。由于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处的特定地位和具有的重要职能,决定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在推进人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是推进人大工作的组织者。机关党组织是党在机关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干部,是机关党支部的基本职能。机关党组织通过开展政治学习、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道德修养,保持清正廉洁。通过充分发挥好机关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人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机关党组织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实践者。机关党组织坚持把协调发展作为内在要求,不断要提高效能,转变作风,履行好管理、服务、协调的职责,通过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搞好人大工作,从各方面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构建和谐机关的合力。

  三是机关党组织是构建和谐人大机关的推动者。机关和谐,既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又对社会和谐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坚持把共享发展作为本质要求,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和谐党内关系,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内和谐促进机关和谐,切实把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依法办事、规范有序、坚持正义、民主团结、诚信友爱、关系密切、和衷共济,廉洁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以推动和谐社会构建。

  二、务实创新,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这是新时期对我们提出的根本要求。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常委会机关组织建设工作更要围绕中心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坚持做到“三个创新”:

  一是内容创新。机关组织建设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塑造人的工作,目的在于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所以,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创新机关组织建设工作内容,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实现机关组织建设工作的新突破和人大工作水平的新提高。

  二是机制创新。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创新工作机制。用机制管事,用机制管人,用机制提高效率,用机制推动创新。要建立职责明确的党组织领导责任制和一套可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即推进制度落实机制、党建目标推进机制和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实现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加快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三是方式创新。要树立“高标准、创造性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思想,着力改变以往读读文件、开开会的单调模式,积极采用电化教育、互联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使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由单调型转为多样型,由封闭型转为开放型,由传统型转为科学型,让党员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乐于参与,有所收获。

  三、遵循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主动性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实现这一目标,是今后人大的工作大局,人大机关党组织责无旁贷。

  一是在协调发展上做文章。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机关党组织必须协调人大职能的发挥,坚持职权法定、程序法定的原则,充分运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在协调发展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后劲和含金量。省人大常委会已赋权我市人大常委会的地方立法权,我们要逐步建立健全立法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要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可以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健全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举措和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让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更“接地气”。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通过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办法,理顺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和政府行政权的关系。在监督权上,人大常委会要综合运用监督法规定的法定监督形式,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强有力的协调工作,帮助党委政府凝聚人心,化解矛盾。

  二是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人大要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主要依法依规做好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让地方的环境保护做到有法可依。要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现实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工作,开展环境保护法市县乡三级联动监督工作,促进绿色发展落到实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起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三是在开放发展上做文章。人民代表大会是广大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才济济、联系面广的作用,发挥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潜能,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为开放发展搭建桥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大工作也要适应这种新常态,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力度,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丰富对外开放的内涵,提高开放的水平,为开放发展引资、引技、引智,把先进的东西引进来,把本地的产品打出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四是在共享发展上做文章。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人大通过加强财政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通过加强司法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民生监督,让全体人民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人大要推动“一府两院”努力创造平安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通过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