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集锦
秉承五大理念 引领人大工作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0:00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2016年是继往开来、开启巩义“十三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压奋进、持续推进“山水宜居城、现代工业城、历史文化城”(下简称“三城”)建设的关键一年。作为地方权力机关,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必须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以“三城”蓝图为目标路径,充分发挥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巩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强而有力的正能量。

  一、贯彻落实“创新”理念,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在自身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的同时,积极助推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1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与时俱进改革小组”为载体,积极落实市委各项改革举措。2015年,巩义市人大常委会相继研究出台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和《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等文件,细化重大事项的范围,明确各方责任,夯实监督基础,加强对全口径预算决算编制的监督,推进政府预算全面、规范、科学、公开、透明。

  2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市镇人大工作机制。2016年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巩义市也下发了《关于加强市镇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人大工作要紧密结合巩义实际,积极承担分解的任务,针对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落实的时间和任务要求,促进市镇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有成效。

  3紧密围绕创新发展,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监督和调研等活动,让创新意识在全市蔚然成风。大力支持推动创新驱动的战略决策,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积极搭建政策平台,畅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渠道;充分利用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严把项目准入关口,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向“两化一高”转变。

  二、贯彻落实“协调”理念,找重点、补短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1以市委决策为核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之间、镇域之间发展差距较大是巩义目前的现实情况,为此人大工作要明确目标,精准发力,为完善规划体系、引导城镇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以全市发展中的短板为着力点,统筹完善城镇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缩小城乡差距。

  2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推动巩义工业转型升级。巩义市电解铝、煤炭、钢铁等能源原材料行业占比较重,在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等大环境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协调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市镇(街道)、村、企业加油鼓劲,提振发展信心,克服换挡焦虑,以铝精深加工、高端耐材、装备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为切入点,引导企业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化解产能过剩,监督政府职能单位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最大限度的激发全市经济发展活力。

  3积极投入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巩义市委、市政府确定了脱贫攻坚的目标:2016年底现行标准下2819户、9014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力争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把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定为年度工作重点,并在3月中旬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组织座谈等形式,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收集归纳代表们提出的扩大帮扶面、建立完善扶贫信息等意见建议,及时回馈市政府相关部门,并计划开展跟踪监督、年底“回头看”等活动,进一步督促市政府工作落实。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决策,单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村,中层以上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选派工作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三、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1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力度。执法检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监督手段之一,人大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完善自身知识储备,准确把握问题关键,提高整改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强化执法检查的质量;建立健全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协同监管机制,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惩处各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2转变发展理念,倡导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人大工作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环境问题,深入调研采访,积极跟踪监督,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利用人大“接地气”的自身优势,责无旁贷地宣传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环保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四、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高度树立扩大开放的发展姿态。坚持“人大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督促政府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完善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领域,优化发展环境,以优质综合服务培育开放优势,进一步助推我市的回归战略和招商引资工作。

  2发挥省直管县优势的同时,主动融入郑州国际商都建设。继续用好省直管县“金字招牌”,继续深度挖掘行政管理改革激发的发展活力;充分利用“郑州—洛阳工业走廊”核心城市之一、郑州航空港一小时经济圈等区位优势,主动加强与郑州、洛阳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郑洛一体化重要的节点支点城市。

  五、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加强民生监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和改善民生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利用“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天然优势,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使市委决策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并督促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围绕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焦点问题,以调研、视察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度,督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加强司法监督,加快法治化进程。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市人大常委会要严格任免程序,认真做好任前考察、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公示、任前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切实增强提请任命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大力推进法治化建设,积极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人人懂法、知法、守法的社会风尚;强化司法监督实效,促进司法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3以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为契机,构造共建共享格局。2016年是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按照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遵照代表的基本条件和结构规定,严把好代表的入口关,严格监督选举的全过程,确保新选出的代表真正是选区群众的利益代言人,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急,真正积极为民代言,真正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为构建共享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