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栏
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4-18 00:00

  各位理事: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工作要点》已经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通过,现予印发,并就2017年选题立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位理事结合工作实际,从《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工作要点》中确定的2017年课题研究参考选题中选择1—2项进行研究,各单位理事也可从今年2月17日在鹤壁召开的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申报的选题项目中选择1—2项进行研究。

  二、所选课题请填写《2017年课题立项信息表》(附件),于2017年5月底前报送至本会办公室。

  三、请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并及时报送研究成果。

  联系人:李艳华  刘瑞平

  电话:0371—65909280(兼传真)

  电子邮箱: hnrdyjh@163com

  附件:2017年课题立项信息表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二○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4月6日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研究通过)

  2017年,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紧密联系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我省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质量,努力促进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一、组织2017年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聚焦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在汇总各单位理事、个人理事课题立项信息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研究选题,研究确定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研究参考选题:

  1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研究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人民民主渠道作用的研究

  3加强人大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能力建设的研究

  4当前设区的市立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5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体制机制研究

  6新形势下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问题的研究

  7调动地方立法积极性与保证国家法制统一的研究

  8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结果运用的思考

  9关于基层人大监督方式创新的探索

  10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研究

  11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立法保障的研究

  12加强人大对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的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的研究

  13对“一府两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做法、成效及问题建议

  14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15地方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有关问题研究

  16完善开发区和街道人大工作的研究

  17做好地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18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的研究

  19完善人大监督机制和方式方法的研究

  20加强对人大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监督研究

  21关于乡镇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思考

  研究会将即时选择优秀研究成果,编发《理论研究与交流》。

  二、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等,选择若干课题赴省内外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服务。

  三、开好研究会年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年底召开研究会年会,同时进行学术交流,并将学习交流成果汇编成册,正式出版。

  四、搭建研究信息交流网络平台。通过汇编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向有关刊物推荐优秀论文、在河南人大官网研究会专栏登载研究会工作动态和优秀论文等多种方式,宣传理论研究成果,推进研究会工作,推动成果转化。

  五、认真做好研究会日常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理事、个人理事的沟通联系,做好河南人大官网研究会专栏日常更新维护和文核工作。做好与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沟通交流,认真完成有关课题研究任务。加强与兄弟省市人大研究会的交流、合作与互鉴。不断完善研究会各项制度,促进理论研究、公文运转、财务管理等工作规范化,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附件: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2017年度课题立项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