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加强理论研讨 助推新时代人大工作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12-13 15:53

   ○ 庞 昕/文 常石明/图

  2018年11月7日~9日,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发挥代表作用 提高履职水平专题研讨会在周口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晖到会指导。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启生、副会长兼秘书长戚建庄分别主持会议。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部分理事、全省各省辖市和二十多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及其研究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保存指出,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紧密联系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大智库和研究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探讨和成果交流,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始终坚持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重视良好研究氛围的培育和营造,注重提高理论研究工作实效,加强了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呈现出良好局面。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政治站位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蕴含的深邃历史内涵,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不断的斗争实践,才确立了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充分说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也不是从外国照搬过来的,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探索得来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就是要深入了解我国特定的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深入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曲折历史进程,倍加珍惜近百年的政治实践探索成果,坚定不移地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揭示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能够保障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能够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既定目标不懈奋斗。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就要充分认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搞清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西方三权分立制度的本质区别,从而更加坚定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和自觉。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指明的新时代人大努力方向,进一步履行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各地人大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对标对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从严从高的工作标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好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研究,着力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共同努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紧紧围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研究,进一步为提高全省代表工作水平建言献策

  近年,河南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围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代表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人大代表工作方面的法规和制度。这些制度的完善推动了代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代表学习培训不断强化。经过多年实践,河南基本形成了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和履职交流相结合的代表学习培训体系。通过学习培训,使代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得到了代表的广泛认可。

  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各级人大常委会普遍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集中视察,组织代表通过参加一府两院召开的意见征求会、听证会、行风政风评议、旁听庭审,不断拓宽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各级人大还把代表编入代表活动小组,开展以集体学习、代表视察、走访调研、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小组活动。

  代表履职平台不断拓宽。各地把代表之家建设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和载体,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的五有要求,推动规范化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级人大代表之家或联络站8041个。代表之家已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基地、联系选民的重要场所、履行职责的重要渠道、宣传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

  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各地普遍建立了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专门委员会和相关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参加,代表工作部门协调的综合督办机制和办理工作通报制度。

  代表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为代表定期寄送相关学习资料,向代表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服务。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同代表所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保证了代表执行职务期间的时间、误工补助等待遇的落实,较好地保障了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

  各地探索出的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强和创新代表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的要求相比,人大代表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加强调查和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方式方法,促进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在创新中前进、在规范中提高、在深化中发展。

  ——进一步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着力发挥人大智库作用

  探索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指导工作实践。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开展理论研究,不能游离于人大中心工作之外,必须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进一步探索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指导、推动人大工作实践。近年,各级人大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全面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一些新认识、新体会。这是我们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具体体现。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应当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很好的梳理、总结,从理论的高度再认识、再提炼,逐步深化我们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逐步形成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指导和示范意义的思想、经验和制度性成果,进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研究课题。在今年全国人大举办的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提出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强调这不光是全国人大的任务,也是省级人大的,市县也要进行研究”。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结合各级人大工作实践,在理论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理论上进行研究探讨,在实践中不断探寻解决办法。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研究实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面向未来、面向实践、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属性。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的智库,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持从省情和实际出发,积极对接发展大局,自觉服务常委会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理论研究的质量和实效。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加强理论研究策划,精选研究课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多层面听取意见,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并注重把研究成果纳入常委会的重大决策中去,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群众同心、与大局合拍,更好地展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加强学习宣传和沟通交流,形成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宣传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充分展示代表风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一些调查研究和交流研讨活动。各地人大要依托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互相学习借鉴,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同时,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积极争取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指导,踊跃参与全国人大层面和更大范围内的研究成果交流,推动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共提交经验材料60余份10个省辖市和7个县(区、市)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使研讨会开出了新意、开出了实效。通过观摩周口市人大系统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参会人员学习到了平台建设规范化、代表履职法制化、代表管理信息化的先进经验,对于推进全省各级人大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水平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此次专题研讨会更好地促进了全省代表工作,必将推动全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