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鹤壁召开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10-10 18:29

  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提高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2017年2月17日,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鹤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春生到会指导。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启生主持开幕式。中共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戚建庄主持分组交流会议。

  刘春良指出,2015年6月,党中央专门下发了18号文件,就新形势下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战略性安排,对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专题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从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依法做好人大选举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行使职权、加强县乡人大组织机构建设等7个方面作出总体安排。从调研督导情况看,各地贯彻落实两个文件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各地注重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机制,出台文件、细化要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加强督察、推动落实,形成了合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人大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县乡人大工作举措得到强化,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人大会议程序逐步完善,监督、任免、决定、代表等工作不断改进,依法履职实效进一步增强。三是组织机构得到强化。各地普遍配备了专职乡镇人大主席,一些县、区设立了人大专门委员会,有的地方增加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编制,人大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一人一委”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也要看到,这项工作在各地的进展不够均衡,把中央和省委文件完全落到实处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地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也要求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及时跟进,更好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刘春良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对做好今年人大工作包括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人大工作实践经验,研究前进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层面上给出答案,不断拓展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空间。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核心意识,就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高度一致,不是口号、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就体现在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研究工作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经常地、自觉地用核心意识来衡量、来对照,始终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特别是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看齐,自觉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指导人大研究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决不能脱离国情、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框架,决不能走上理论研究的“偏路”和“邪路”。全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者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思想上高度自觉、政治上清醒坚定,始终保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准确把握大势,深入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理论研究。一是注重加强人大制度理论阐释。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说透彻,把人大工作与改革发展实践的关系讲明白,把人大制度内涵和功效理清楚,进一步明确新的时代条件下人大的职责定位、任务要求、特点优势、履职方式,推动地方各级人大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注重强化人大制度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全省各级人大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先后推进实施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落实设区的市立法权、加强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改革事项。要紧紧抓住这些重要改革事项,加强研究,进一步丰富人大制度内涵,挖掘人大制度潜力,更好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三是注重探索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近年,各级人大坚持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务实作为,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一些地方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开展满意度测评,开展上下级人大联动监督,监督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有的在乡镇街道设立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把人大工作延伸到最基层,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等。对于这些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要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从理论的高度再认识、再提炼,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进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实践。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敏锐洞察力,增强战略眼光,加强对人大前沿理论的研究。理论研究上有了更好的论证,在工作层面上就可以有更好的推进。

  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策性、实用性工作研究。人大理论和工作研究更多是应用型的而非纯学术研究。理论研究必须面向实际、面向实践,增强问题意识。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增多。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理论分析,提出对策性意见、建议,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比如,在立法工作方面,如何克服和防止“部门提什么、人大就审什么”和部门利益法律化的问题,还有设区的市立法中针对同一问题重复立法、地方特色不突出、过多照抄照搬上位法等问题,需要我们在如何进一步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规范优化省人大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工作流程等方面加强研究。在监督工作方面,存在的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权力长期处于“休眠”状态、预决算审查监督流于形式、审议讨论不够充分、跟踪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需要我们在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用足用好监督手段、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上加强研究。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针对各级各地重大事项范围不清、政府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需要研究怎样进一步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高决议决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县乡人大工作方面,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地方组织法修改后,乡镇人大每年一般要召开两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什么时间召开?审议哪些议题?目前都还没有成型的做法,需要认真加以研究。又如,换届后县级人大设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不同于过去的工委,对于专门委员会怎样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也须加强研究。再如,在选举工作方面,对于如何把好代表“入口关”、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需要从工作操作层面上加以研究。还有,今年全省县乡人大换届后,如何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强化对代表的履职监督管理、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等问题,也需要深入研究。

  推进智库建设,形成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研究成果。人大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决策,应当以高水平、专业化为建设目标。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为地方性学术团体,既是加强人大理论研究的活动载体和交流平台,也是全省人大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握研究会的目标定位,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方向加强建设,打造高水平的人大工作智囊团。要进一步加强研究资源整合。研究会具有较广的覆盖面。在人员构成上,既有经验丰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同志,也有了解实际情况、处于工作一线的年轻同志,还有理论功底扎实、心系人大工作的专家学者。要在优化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建立人大研究人才专家库,进一步扩大对外联系的广度和深度,真正把各方面力量有效调动起来,不断丰富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成果,推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更好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服务。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工作力度。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毕竟成立时间较短,各方面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打开局面。下一步,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科学确定研究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好调研、研讨等活动。要加强重大课题研究,把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问题和对策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加强理论思考,提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意见和建议。要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各位理事的积极性,形成讨论问题、思考问题、探索问题的良好氛围,推动产生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研究成果。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席文启和山东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韩军到会做交流发言,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全体理事出席了研讨会。会上,大家围绕“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和完善其工作机制”这一主题,从完善县乡人大工作机制、提高县乡人大会议质量、加强人大组织建设、强化人大监督职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