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18年第1期(总第9期)
字体:
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4:19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议工作报告

  ——在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年会上

  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会长张启生

  (2018年4月13日)

各位理事:

  我受常务理事会议委托,向理事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主要工作

  2016年8月,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研究会工作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理论研究,认真组织实施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平台搭建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智库建设、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围绕省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和2017年工作要点、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文件精神等,赴省内外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准的意见建议,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比如,2017年4月至5月,研究会有关同志先后赴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和我省一些市县,就“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人大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建设以及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办10号文件情况的考察报告》,为我省制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具体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也有利于学习借鉴兄弟省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管理运作的成果经验和有效做法。

  二、突出地方人大工作重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

  在研究会成立之初,各位理事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交了论文28篇,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体现了人大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和掌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增强了能力本领,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促进了人大依法履职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2017年2月17日,研究会主办了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春生到会指导,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期间,各位理事共提交论文23篇,围绕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的落实情况,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对策分析、困难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2017年10月,研究会聚焦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事件经验总结,确定了21项课题研究参考选题,内容包括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结果运用的思考、加强人大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能力建设的研究、当前设区的市立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做好地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等。各位理事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把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问题和对策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加强理论思考,提交了32篇高质量、高水准的文章。学术委员会对此进行了认真评选,评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5个。

  我们将上述三次理论研讨的80余篇文章汇编成册,定名为《求真务实》,今年3月,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有力推进了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三、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持续扩大社会影响

  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是研究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把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与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理论研究中强化宣传展示。一年多来,我们充分利用人大开办的刊物、专栏和网站,积极做好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宣传展示。一是开通“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网页。专门在河南人大网开通了网页,设置了基本情况、工作动态、专题研讨、论文集锦、图片报道、法律法规资料库、公告栏、交流平台、规章制度、《理论研究与交流》等10个栏目版块。二是办好《理论研究与交流》刊物。共刊印《理论研究与交流》七期,包括《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依法促进生态建设》《在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几个问题》等,印发单位和个人理事学习交流。三是用好官方媒体。鼓励理事积极向河南日报、《人大建设》等媒体投稿,在河南日报发表《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高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质量》等理论文章,在《人大建设》刊印了研究会特刊,系统展示了研究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四是编发《地方人大工作关系理论与实践探索》。该书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河南省人大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于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全书共分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人大工作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树立法治意识与建设法治国家”“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尊重代表权利与尊重人民权利”等十二章,经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学术委员会评选推荐,将其中的第一章、第六章、第十二章在中国人大网上摘发。

  同时,积极参与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课题研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和完善其工作机制研究”“加强人大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能力建设的研究”等课题,经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立项,在其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强化组织设置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就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性的工作来抓,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一是强化组织机构,促进研究会工作开展。加强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监事会的日常运转、人员管理和业务沟通,并于2017年8月根据地方人大换届选举等实际情况报送变更及增补理事人员,共计242人次,进一步协调、整合了全省人大研究力量,有效发挥了研究会的智库作用。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研究会运行机制。制定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内部工作程序,如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理事服务保障办法、办公室工作职责、监事会工作职责等,并针对年会筹办、学术成果评选等重要事项,专门制定了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等,有力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研究会规范运转。于2017年8月11日召开监事会会议,传达监事会职责,并就研究会的经费管理、学术成果发表、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研究。同年10月成立学术委员会,开展学术成果评选活动。

  各位理事,一年多来,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研究会工作开局良好、稳步前进,研究工作的参与面、完成量逐步增加,研究质量进一步提高,累计立项研究课题58项,召开研讨会、座谈会8次,开展专题调研9次,形成研究成果100多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理事会议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研究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研究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研究会办事机构力量薄弱,研究选题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宣传有待进一步推动,提供决策咨询的研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地方人大的工作实践创新有待进一步从理论上总结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改进,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扣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加强重点课题研究,深化交流与合作,强化自身建设,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展开,更好地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努力推进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平台。开展研究会的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法律精神。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强国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我们要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领会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做到熟知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从而更加有力地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论断。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之一,对人大工作作出了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这为我们加强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下对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任务的认识,深入思考研究,推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进一步突出研究重点,持续提升工作实效

  今年的课题研究,计划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的研究工作,为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化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的研究。进一步研究如何把握立法规律,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授予设区的市立法权以后,如何有效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如何更好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更好地开展立法协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

  二是深化完善人大监督制度的研究。深入研究健全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作用;完善对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结合好;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探索如何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监督形式;深入调研监督法实施的经验和问题,为修改完善监督法建言献策。

  三是深化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的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梳理总结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践创新,总结交流地方行之有效的探索和经验,深入研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体制机制。

  四是深化健全完善发挥代表作用机制的研究。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要求,深入研究如何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如何从法律制度上遏制贿选,分析贿选产生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原因,着重从完善立法、加强执法角度提出堵塞漏洞的建议。

  五是深化加强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文件精神,研究如何准确把握重大事项的范围和重点、落实年度清单制度、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制度等,促进提高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

  把研究会建设成为河南省人大的智库,必须按照现代智库的要求,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推进制度建设。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今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个方面的制度。

  一是完善成果鉴定转化制度。为提高结题评审质量和效率,使研究成果及时发挥作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成果鉴定转化制度,切实做到课题结题成果及时评审转化,按照学术委员会终审意见转办、反馈。同时要立足自身优势,认真筛选一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文章、优秀调研报告等,向人大网站、人大期刊、新闻媒体及有关学术期刊推荐刊登,把理论研究成果真正推广开,进而提升、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

  二是探索建立专家库制度。适应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策咨询需求,积极整合利用人大系统内外的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注重把社科研究单位、高等院校中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专家学者吸收进来,汇聚更多的力量参与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人大工作研究,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队伍,为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储备。

  三是完善经费管理制度。《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经费支出、审批、报销程序,要求将各项经费支出情况向常务理事会报告,由监事会监督。研究会办公室负责各项经费管理,并配合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做好相关工作,接受理事和有关部门的审计监督。

  四、深入开展理论阐述和宣传,切实增强影响力

  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是研究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以自己的话语讲好“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要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继续办好以登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文章为主的《理论研究与交流》,完善研究会的外网网页,并与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及兄弟省市网站互为链接,加强沟通交流。鼓励人大工作者、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另一方面,要加大研究成果宣传力度。加强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介,力求每年在主流媒体上发表一批文章。通过官网发布、汇编出版、媒体刊发等多种途径,推广研究成果,激发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生机与活力。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研究工作基础

  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是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开展的基础性工作。要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广泛学习做好人大和研究会工作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着力破解难题,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出真正的成效。要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不怕艰苦、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以务实的作风、实际的成效和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理事,新时代宏伟蓝图鼓舞人心,中国梦光明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2018年4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