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19年第1期(总第13期)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9

淮阳县人大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

  淮阳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2019年在全省首先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一、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带队到全国先进地区浙江省宁海市考察学习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做法。根据考察学习情况,结合淮阳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提交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提出本县实行票决制的建议。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对票决制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决定从2019年开始,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委研究的意见,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委室主任为成员的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制订出台了《关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2019年淮阳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关于县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监督检查办法》等文件,对候选项目征集和确定、票决程序和办法、监督方式和方法作了明确规定,确保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按程序进行。

  二、周密部署,科学实施

  整个票决制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为倾听群众呼声,充分了解民意,2018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征集工作。一是向社会公开征集。在县电视台、龙湖报、淮阳网站等发布公告,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并提出意见。二是向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公开征集。全县18个乡镇人大主席团、2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人大代表服务窗口采取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等多种形式,面对面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走访联系征集。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活动公开征集群众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分类归纳整理,形成22件民生实事项目,报告县委,通报县政府。第二阶段是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确定。县政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初步征集的项目,结合上级政府要求必须完成的民生实事,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对初选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最终拟定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上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第三阶段是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县人大常委会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县人代会建议议程。大会期间,全体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审议,差额票决出2019年县政府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公布票决结果,并以大会公告的形式及时通过网络、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布。

  三、监督检查,跟踪问效

  为使代表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淮阳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一是建立监督小组。每件民生实事项目都有一套监督班子,由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分别担任监督组长,成员由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组成。监督小组通过视察、专题调研、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形式,全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二是常委会半年听取一次县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年底听取完成情况的报告。三是代表大会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报告。在第二年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县政府作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报告,并由全体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

  淮阳县人大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做法,不仅极大地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唤起了人民群众踊跃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而且也使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历史性转变。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