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19年第3期(总第15期)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0-03-25 11:44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 张启生

(2019年10月30日)

各位同志:

  我受常务理事会委托,向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以来的工作

       2018年4月13日召开研究会年会以来,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部署,认真开展理论和实务研究,推进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确保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将人大研究工作置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之下,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将研究会工作纳入常委会党组会议议题并及时研究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同志,省人大各委员会以及各市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和支持研究会工作,积极参与研究会活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多次对研究会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研究会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人大重点工作开展活动,为推进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多篇文稿获得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多篇重要研究成果在《河南日报》《人大建设》等报刊发表。

  二是围绕人大中心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全省人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开展专题调研,为推动解决我省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想办法、出思路。2018年5月至7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戚建庄带领调研组,围绕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和市县人大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赴周口、许昌、平顶山、南阳、漯河、焦作、洛阳、巩义等8个市县开展调研。2019年4月至6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关少锋、戚建庄、卫媛峰、孙刚等分别带领专题调研组,先后赴信阳、南阳、安阳、鹤壁等17个省辖市进行调研,听取并总结当地人大工作的有益经验。调研结束后,各组分别提交调研报告,从推动全省民主法治建设、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提出许多兼具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认同和采纳,部分成果在报刊发表,为我省各级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三是精心选择研究主题,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人大工作重点,坚持每年确定1-2个主题开展研讨活动。2018年4月在郑州召开年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共收集立项研究课题25项,会后共提交论文36篇。2018年11月在周口市召开河南省“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水平”研讨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口、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商丘8个省辖市的常委会负责同志围绕“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水平”的主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共提交理论研究论文50篇。为更好宣传展示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将周口会议相关论文集结成册,以《履职与实效》为题出版,同时注重完善研究会网页,及时跟进发布研究会会议及调研动态,出版多期《理论研究与交流》。为促进思想碰撞,活跃研究氛围,每年的研究会年会还专门设定论文学术交流环节,有效激发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与人大研究的积极性,提升了我省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水平。

  四是强化与全国人大的联系,主动对标落实。发挥研究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加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年会、理论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组织提交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征文,并多次在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年会、理论研讨会作口头或书面交流。2019年1月,按照中国人大理论制度研究会关于征集年度研究课题选题通知的要求,及时确定并上报了“坚持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与“让代表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两个课题。随后,积极与中国人大理论研究会秘书处人员沟通联系,将围绕课题开展调研的情况进行跟进汇报,受到中国人大研究会的充分肯定。加强研究会办公室与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联系,多次请示汇报相关工作,争取指导与支持。多次召开常务理事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换届会议精神,结合我省研究会具体情况,建议完善研究会的领导机制,得到常委会及机关有关领导的认可和重视。2019年4月,经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同意鹤壁市成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分会,进一步充实我省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实践研究的力量。

  同志们!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是省人大常委会坚强领导,各市县人大、省直各单位、社科院所、高校积极参与,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需要特别感谢研究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做好研究室大量具体繁重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用心谋划和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体现了较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在这里,我代表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工作体会

       回顾研究会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持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研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问题、总结实践经验。要坚持党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明确领导关系,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党组定期听取研究会工作汇报、研究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研究会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党组意图、落实党组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人大系统理论武装,是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只有更加紧密地围绕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开展理论实践研究,努力做到悟出新道理、谈出新体会、拿出好点子,才能不负光荣使命和责任。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加强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立足河南实际开展研究,找准依法履职与全省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使我们的工作与发展大局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必须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践创新的梳理、总结、研究和阐释工作,展示新时代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历史性成就,揭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巨大功效、特点优势,为持续推进人大系统理论武装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三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理。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同人大工作实践是紧密相联的,必须抓住人大工作中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才能使研究富有价值和意义。要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情况,使各项研究成果都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之上。要切实改进文风,使研究成果实事求是、言之有物。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研究为主攻方向,抓住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发展完善中迫切需要回答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增强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实效性与可操作性。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材料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和规律,真正找到破解难题的有效措施。

  四是必须坚持群策群力。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依靠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为服务于全省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学术团体,更多的是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善于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必须主动加强与全省各级人大、各相关部门、社科院所、高校党校的联系,积极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各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一线工作人员参与人大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研讨、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课题等活动,汇聚和培养一支专业于人大研究的工作队伍,营造人大研究的浓厚氛围,才能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五是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党和人民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人大研究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才能够进一步打开眼界、开拓思路。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善于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的最新成果,通过在线调查、网上问卷调查、发送电子邮件、社交工具互动、智能搜索、大数据抓取信息等方式,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缩短调研时长,提升调研便捷性、经济性和准确性,提高人大研究的效率和质量。

工作建议

       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

  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其作为研究会工作的重点课题,结合贯彻落实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意见(2018-2022),制定研究计划,加强研讨交流,拿出更多理论研究成果。

  二是围绕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加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这为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要跟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紧跟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谋划开展工作,做好决策需求服务。要重视创制性工作的研究探索,加强人大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研究,加强地方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根据各地实际,不断探索和拓展人大工作思路。

  三是围绕发挥新时代人大智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现代智库的要求,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推进制度建设,在完善智库构建机制、完善课题研究运行管理机制、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完善办公室运行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为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撑和高效服务。

  各位理事,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新课题摆在我们面前。我坚信,在省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一定能够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省人大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