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
字体:
来源: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4 16:54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12月23日,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在郑州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丁巍主持会议并讲话,研究会副会长王新民、李学义、高欣、郭巍、吴文毅、卫媛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了河南省人大工作典型案例相关事项,听取了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丁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一年,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课题攻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地方人大工作实践课题研究、加强基层人大实践创新经验总结提炼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推出了一批较高质量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肯定批示,充分发挥了研究会决策咨询和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河南地方人大工作实践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研究会要乘势而上,在各项工作上全面发力、做出实效。一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以理论引导实践,切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二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组织开展年度研究课题工作为抓手,不断为常委会履职提供有效理论供给,确保研究会各项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提升。三要持续发挥平台作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更好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开展联合研究,进一步扩大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影响力,使研究成果真正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服务。

会议现场

  此外,与会同志还针对河南省人大工作典型案例相关事项展开了积极的研究讨论,下一步,将对这些案例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提升,努力把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打造成我省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新路径、新样本、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