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23年第8期(总第46期)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16:35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之八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吕红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揭露和批驳了西方民主的虚假性,蕴含和彰显了中国民主的特色性,突出了“全面性”“过程性”和“人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新发展,是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

  一、坚持和运用联系的观点,实现了民主的“全面性”特色

  列宁指出:“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研究清楚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全过程人民民主”运用全面而不片面、整体而不孤立的问题分析方法,批判和超越了西方的形式民主,实现民主的“全面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为系统科学的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形式主义的弊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就意味着人民拥有国家权力的所有权,意味着人民行使的民主权利不是个别的、片断式的、零散的、碎片化的,而是系统的、完整的、科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主体上坚持人民整体性、广泛性与现实性相统一,在实践过程中将五种民主实践方式贯通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在制度程序上构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民主制度体系,在民主效度上坚持党全面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从而克服了西方民主形式主义的弊端。党的十九大以来,将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用写进法律,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以提升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注重通过调查、座谈、论证、恳谈等民意表达机制以纳民意、汇民智,从根本上改变西方“只供富人、只供少数人享受”的民主形式,切实回应人民利益诉求,充分保障人民权利行使,深刻体现出民主的完整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为科学合理的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过度官僚的弊端。习近平强调,“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从选举产生到运转执行全过程相互联系的民主,是各个民主环节融合贯通的民主,既注重过程也注重结果,既注重程序也注重实质,既论及关涉党和国家战略方针的重大问题,也论及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大拓展了民主的范畴,更是超越了西方民主狭隘的政治民主领域,将民主领域拓展到了社会民主领域、经济民主领域和文化民主领域,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都有参与民主的机会,从根本上突破了西方民主体制中对大问题避而不谈、对小问题谈而不干的官僚形式主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为规律有序的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决策失序的弊端。习近平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人民智慧、形成最大共识。通过将理念、制度与机制结合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决策、管理、监督与评价等过程性参与,将民主的理念转化为民主的制度,又通过民主的落地机制与连接机制建设,实现了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建设目标。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广纳民意和民智,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提出1018万条意见与建议。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实现了依靠人民立法与民主立法,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10次向人民群众公开征求意见,收到102万条建议为编纂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支撑。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框架下选举出来的五级人大代表,最大程度汇聚了中国大地上亿万选民的心意所向。通过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着重开展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将人大工作要求与基层一线的人民群众需求进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有序传导,科学实现了民主与民心的有机融合,确保民主决策更加符合社会实际和客观规律。

  二、坚持和运用发展的观点,体现了民主的“过程性”亮色

  恩格斯指出:“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全过程人民民主”批判和超越了西方的抽象民主,注重体现共同意志,在过程中集合,体现民主的“过程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不断完善发展的民主,克服了西方否认民主发展进程、固守“永恒真理”神话的弊端。“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理念创新和民主新形态,既是对党关于人民当家作主理论观点、体制机制、原则方法已有成果的继承发展,也是对西方民主“永恒真理”的批判超越,回答了时代民主之问、廓清了世界民主之谜,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它在实践形态上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注入了新内涵,也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指明了方向。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实际效用的民主,克服了西方采取空洞民主实践路径,掩盖“事实不平等”的弊端。马克思、恩格斯曾言,民主“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的发展性质与民主的发展质量有机结合,不仅重视落实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而且重视落实人民群众的民主实践,进而让民主的绩效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得以实现,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特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正意义是能够解决人民实际问题的民主,不是只注重选举权利,而是保证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等多方面权利的民主;不是在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而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保障全体人民合法权益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人民与党和政府深度且有机融合,通过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联系点的建设,让“街谈巷议”成为常态,人大工作更接地气也卓有成效,实现了基层民主的切实际、可感知、有效用,克服了空洞虚假的西式民主弊端。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对立统一的民主,克服了西方否认民主与集中统一、鼓吹满足极端人权的弊端。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它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之上,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民主厚植于优秀传统文化之上,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千年历史中对民为邦本、人格平等、求同存异、天下为公等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求民主全过程的思想情怀,并在坚持集中领导和广泛参与的原则下,探索形成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克服了西方将民主与集中绝对对立起来,鼓吹极端人权、无限自由,以坚持民主集中制核心推进民主建设、发展民主理论、扩大民主范围、拓宽民主路径。

  三、坚持和运用群众的观点,彰显了民主的“人民性”本色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理念,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全过程人民民主”批判和超越了西方的精英民主,彰显了民主的“人民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守人民至上立场人本逻辑的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只崇尚资本逻辑的弊端。“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守的是人民立场,坚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我国最广大人民根本意志,保障的是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的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人本逻辑,超越了以资为本的资本逻辑。如通过人大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发挥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的作用,始终为民立言,释放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如坚持民主与民心相结合,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为表达人民心声、抒发人民意志提供了常态化与便捷化的政治参与平台,最大化彰显人民至上的基本立场。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拥有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只注重口头民主的弊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拥有制度加持与保障的制度化民主,具有异于西式口头民主的显著、鲜明且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坚持民主和发展民主,与时俱进修改宪法、党章中相关内容,创造性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律制度体系,丰富和拓展民主实践的具体方式,构筑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形式,以其为制度保障,从根本上发挥其优越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的民主不是表面的、形式化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有实质内容的。一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制度设计和安排上完整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另一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充分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回应人民期待中不断完善与健全,成为保障民主权益和人民依法有序开展民主活动的制度依托,让人民群众客观真切地感受到当家作主的自豪感与获得感,从根本上体现并巩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保障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民主,克服了西方民主只反映狭隘利益的弊端。习近平指出,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古往今来人类社会对于民主梦想的追求。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升到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的高度。作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避免了西方民主只反映狭隘利益的弊端,它从国家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的根本福祉出发,将人民的心之所向有效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和地方民生政策,并最终服务于人民的需要与期盼,其着眼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追求的是国家和人民利益最大化,最终达成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远大奋斗目标。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2023年8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