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与交流
理论研究与交流2023年第10期(总第48期)
字体:
来源: 河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16:38

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之十

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林州实践

林州市人大常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近年来,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红旗渠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着力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一、红旗渠精神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高度一致的价值内涵

  上世纪60年代,林县为彻底改变干旱缺水的面貌,凭借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十个春秋,硬是在太行山腰开凿出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孕育形成了红旗渠精神。回望历史,不难发现,红旗渠精神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高度一致的丰富内涵和价值追求,是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教材。

  一是都体现了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红旗渠动工伊始,林县县委就成立了工地党委,15个党总支和320个党支部,把工地上的1673名共产党员组织起来,使党始终成为红旗渠事业的领导者。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民主步入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新阶段。因此,弘扬红旗渠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都体现了人民至上这一价值追求。林县修建红旗渠,是为了解决祖祖辈辈期盼的吃水问题。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是修建红旗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红旗渠精神的根本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因此,弘扬红旗渠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三是都体现了汇聚民智这一力量源泉。修渠的10年时间里,共有30万人参与其中,总投工37402万个。同时,在修渠的过程中,注重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没有炸药自己造,没有石灰自己烧”,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许多难题。可以说,红旗渠,是践行群众路线、汇聚群众力量的典型范例。人民广泛持续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特征。因此,弘扬红旗渠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为各项工作高效推进注入源头活水。

  四是都体现了民主决策这一实践形式。红旗渠开工初期,相继召开了首届民工代表会议、林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10多项决议,包括改引漳入林工程为红旗渠、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等改变红旗渠命运的重要决议。这些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人民意志,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民主决策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因此,弘扬红旗渠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集思广益,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各项决策的制定、实施、反馈、落实上来,使决策更加符合民意、顺应民心。

  五是都体现了民主监督这一有效路径。红旗渠在建设过程中,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把群众监督置于施工生产、施工管理的全过程,没有发生过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没有发生一起挪用修渠资金行为,没有一位领导同志为亲属谋取私利。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因此,弘扬红旗渠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人大监督落到实处。

  二、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林州实践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亲临红旗渠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林州人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抓手、主方向,在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中聚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惠民生,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林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大监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开展人大监督就是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重要举措。市人大把持续开展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评议和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的履职评议,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人大监督质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全过程邀请代表参与,坚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大会评议,持续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已对24个单位进行了工作评议,对19名员额法官和12名员额检察官进行了履职评议,公安局机动车违章以罚代管,移动公司、联通公司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多,以及“两官”服务群众“生冷硬”、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拓宽渠道、汇聚民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立法征询。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始于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19年被省人大明确为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市人大依托全市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政府组成部门、律师事务所、商(协)会、人民团体等,构建了“联系点+联络站+采集点+联络员+信息员”“五位一体”的立法联系网络体系,全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人大立法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之桥,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截至目前,先后对国家和省市30多部法规草案,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为人大立法工作贡献了林州智慧。

  三是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基层治理。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市人大持续加强代表联络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行代表“双联”工作、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为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事业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有力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比如,振林街道在谋划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时,组织人大代表到刘家街村征求群众意见。当时,群众提出了对流经村内的桃源河进行整治的建议。最终,经过认真研究,吸纳了群众意见,决定实施该项目。整个项目投资3300万元,包括拆除违建、整治河道、修建步道、新建游园、绿化亮化硬化,等等。刘家街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是倾听民声、顺应民心,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实践。为保障人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权利,推动司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将市人民检察院确立为示范点创建单位,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检察实践模式。去年,针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情节轻微醉驾案件,市人大高度重视,督促检察院认真研究,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检察院结合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出台了《关于危险驾驶案件作相对不起诉的参考标准》,并联合公安机关制定了《关于醉酒类危险驾驶不起诉案件适用非刑罚处理措施的规定》。2022年,共受理危险驾驶案件57件,对其中情节轻微的14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对23名被不起诉人作出了非刑罚处理措施。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人大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 2023年8月18日印发